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宽容,善良之基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9 19:27:04

  《论语》曾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题记
  宽容是一种美德,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简单的说就是对自己要求严格,而宽容的要求别人,则怨愤自然少了。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善意。孙中山,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家,他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历史上延续几千年的封建王朝的专制统治。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有着博大的胸怀,高尚的情操。对于曾有不过他得邓庭坚,他宽宏大量,不记个人私仇。虽然他的随从副官请求孙中山对邓庭坚进行抓捕并将其枪毙,但孙中山并没有利用权力而公报私仇,而是一再叮咛,不可与他为难。这种高尚的善意,不也是宽容的一种吗?
  宽容是一座伟岸的高山。南非总统曼德拉曾因领导反对白人而入狱。他在出狱后,当选总统,在总统就职典礼上把那三位当初看守他的狱方人员介绍给大家。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宽容的精神,让南非那些残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汗颜,也让所有到场的人肃然起敬。他说,感恩与宽容经常是源自痛苦与磨难的,必须以极大的毅力来训练。在苦难中反思,磨练自我,始终保持坦荡而豁达的胸襟,把悲痛和怨恨留在身后,曼德拉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最好的榜样。宽容,善良之基本,散发出人性的美与善,弥漫着芳香。
  宽容是那涓涓的流水。《圣经》中有这这样一则故事。有一天,一群人带着一个据说犯了淫荡罪的女人来找耶稣,我要耶稣下令用石头砸她。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砸她。”结果那些人一个个的退了出去,只剩下那个女人站在那里。耶稣对她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以后不要犯罪了。”宽容是对人格的尊重。即使是有错误的人,在人格上与大家也是平等的。
  而没有宽容,世界又是一番景象。慈禧太后,仅因为与一名大臣下棋时,对方无意中说了一句“我杀老佛爷的马"就勃然大怒起身大怒呵斥道:“你杀我的马,我就杀你全家。”于是,这名大臣被满门抄斩,惨不忍睹。像这样的狭隘心胸,这样的暴行,又怎会不遭人唾弃呢?她治下的王朝岂能不最终崩溃呢?所以这世界需要宽容。
  宽容,善良之基本呀!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