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西藏天空》观后感_15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9 14:31:24

  蓝蓝的天空,几朵白云悠悠飘过,一座山巍然屹立在蓝天下,湛蓝的河水在它身旁缓缓流过,在阳光的照耀下,银闪闪的,这——是西藏。
  曾经,有这么一对主仆:丹增和普布。
  丹增是个有钱人家的少爷,普布只是少爷的仆人。他们都生活在庄园里。他们原来相交甚好,普布总是时时刻刻保护主人丹增,为主人丹增受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对主仆却成为了仇人——因为主人犯下的错误,普布被迫当主人的替身,为主人赎罪,用主人的名字到寺里修行,每天念经诵佛。而他所念的经文、所修的福报,却皆为少爷所有。
  又过了很多年……
  解放军大队进发到了西藏,在这里,他们受到了仆人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让仆人们获得了应有的尊重。而这一切,佛教的人及主人们们看在眼里,当然,也是恨在心里,报复积攒在心里。
  主人(丹增)为了尝试他的替身——普布(仆人)所积的德,所犯的错,是否会真的到他身上,他又犯了一个大错——让他的挑战佛教。但当他犯下这个大错时,期初,他不敢承认,是他指使普布做的,普布在刑场上,昏厥而去,险些被杀。当他获救时,终于,在他的心里被埋下了一颗种子——怨恨,报复,愤怒。
  解放军被赶出后,再次重返西藏。这次,他们获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解放了所有人的心,但是,瀑布内心的仇恨终于让他行动了,他拿起了枪,在悬崖边上,将主人打下悬崖,当主人(丹增)却以外还活着,随着佛教远走他乡。
  主人(丹增)因放不下心爱的女人及意外出生的女儿,他从异地回来,放下了自身的主人风范,做了一名人民教师,原希望能造福于西藏人民。这一切却不能获得普布和央金(他心爱的女人)的宽恕。知道有一次,暴雨来袭,电线杆摇摇欲坠,丹增用身体挡住了电线杆,然而央金为了救他,与电线杆同坠入山坡,被电线杆夺取了生命。
  在主人丹增的不断努力中,普布终于放宽了自己的心,终于原谅了内心的仇恨。他们一块去佛堂敬拜时,一位满脸稚气的活泼可爱的小活佛一见面就先说:“现在做活佛太累了,都没有时间玩了!”随后,脸上又有了一种莫测的神情:你的心觉得解除,就是解除。
  主仆两人——不再是主仆两人,一起站在了当年的山坡上,穿过四十年的风尘岁月,越过四十年的爱恨情仇,再次坦然面对布达拉宫,而仆人在少年时曾许下的来世愿望早已实现。
  他们放下了40年的爱恨情仇……
  电影的每一幕场景都令人深发思考:普布为什么这么仇恨主人,是因为他怕,他怕他所修的福都归到了丹增身上;是因为他恨,他恨他所不应该承受的一切。他总是以为他在为主人修行,其实,他只是在修行中迷失了自我,就如汉女杨医生所说的:别人怎么看你是没有关系的,重要的是你怎么看待自己。普布不能正确的看待自己,所以他放不下,他会恨,他不明白,人士为自己活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谁能够代表谁,也没有谁能够主宰着谁。
  央金是个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位勇敢女人,她与他的哥哥(普布,央金一家都是丹增家的奴隶)不一样,她放下了对丹增的憎恨,放下了丹增曾经带给自己的伤害于耻辱。用自己的身体,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灵魂,宽恕了丹增,为他顶住电线杆,为他换来了生命。她从灵魂深处释放出了宽容。
  小活佛的第一句想必让大家嫣然一笑,但是,最令人引发深思肯定是他后面的一句话:你的心觉得解除,就是解除。没错,心里的爱恨情仇解除了,还有什么不能解除呢。生活中,某些人常常为了一些小事儿斤斤计较,耿耿于怀,有必要吗?放宽自己的心,放眼看这个世界,不是很美好吗?世界的美好是因为仇恨而构筑成为的吗?
  蓝蓝的天空,几朵白云悠悠飘过,一座山巍然屹立在蓝天下,湛蓝的河水在它身旁缓缓流过,在阳光的照耀下,银闪闪的,这——是西藏——这是多么美丽令人神往的西藏。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