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对他人多一点宽容_9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9 11:31:21

  一日,偶然的机会,在街边看到两个男人在吵架,互不相让,上前细听,原来是两人开车经过路口的时候,一人朝左拐,一人向右拐,差点撞到了一起。为此,他们就互不相让,相互埋怨、责怪,相互谩骂,吵得的是不可开交,仿佛有什么深仇大恨似的。
  其实两人之间也没有什么大事,更没有造成什么致命的后果,只是很小的一件事而已。如果两人能够各退一步,宽容一点,容忍一下对方,事情也就解决了。其实,在人和人的相处、交往中多一点宽容,多一点谅解,就会更好地解决事情,更好地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古人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正是大海的宽容,才让大海浩瀚无涯;正是悬崖的无欲和宽容,才让悬崖直立千丈。而人的心灵应该是更宽阔的,只要你想。正如一句名言所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是一种胸襟和气度,是一种内在的品格。要做到宽容,就要做到宽容别人。对别人的痛苦和伤疤,能够学会忘却;对别人的错误,能够学会放下;对别人的不一致的建议和意见,能够学会尊重和理解;对别人的批评和误解,能够学会忍耐和谅解……宽容了他人,其实就是宽容我们自己,也可以说是对自己心的一种历练,是自己的修养、胸襟、气度和品格的体现;宽容了他人,人和人的关系会更和谐,心也会变得宽阔起来。多一点对他人的宽容,其实,我们生命中就多了一点空间。
  明朝时,有个人董笃行在京城做官。一天,他家里来信,信上说家里盖房子,因为地基和邻居发生了争吵,希望他能用权利帮处理一下。董笃行看后,回了一封信,说:“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家里人看后,就照做了,让出了几尺。而邻居看到了,有所启发,也照做了,结果两家共让出八尺宽的地方,房子盖成后,就有了一条胡同,世称“仁义胡同”。董家在盖房子上对邻居做出了让步,用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这个问题,而邻居也马上做出了回应,问题得到了和谐、完满的解决,自己心中的问题解决了,心顺了,两家的关系也和谐了。宽容他人,不仅他人的天地变宽了,自己的心和天地也宽了许多。
  当然,对他人多一点宽容,不是懦弱,不是一味的完全的宽容,这宽容是在不侵害自己的尊严和原则上的宽容。在这样的基础上对他人宽容点,让自己的心变得舒适点,和别人的关系和谐点,何乐而不为呢!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