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身边的活雷锋事迹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7 11:26:40

  “百善孝为先”。走在湟源县寺寨乡草原村,47岁的张世明清瘦的身影看得让人心疼。提起他,全村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多年他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的叔叔,侍奉体弱多病的父亲和继母,赡养年迈的爷爷奶奶,用柔弱的肩头担负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他的一颗孝心感动了无数人。2015年2月,张世明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个由中央文明办赋予的最高荣誉,不但使全村人更加尊老爱幼,也辐射了周边乡镇,人人都在向张世明学习。
  40年多前张世明的母亲不堪贫穷的生活,丢下刚刚出生3个月的他就离开了家。后来父亲娶了继母,家里又添了两个妹妹,一家五口人靠着几亩薄田艰难度日。张世明勉强读完了小学便辍学在家务农,十几岁的他很快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19岁那年,原本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小叔叔入赘到别的村子当了上门女婿,家里只留下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身有残疾的二叔。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叔叔又是一个残疾人,眼看着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张世明便和父亲商量着把爷爷、奶奶和叔叔都接到了自己家里。
  “张世明确实不容易,常年的辛劳让他的双腿患上脉管炎,但他硬撑着背着叔叔,换成别人恐怕谁也做不到。”草原村村委会主任马义说。张世明的爷爷、奶奶和他搬到一起的时候已经七十多岁了,叔叔残疾不能劳动,父亲得了肺癌,继母身体也不太好,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张世明。“要不是张世明,这个家可就倒了。”
  这几年,张世明种着二十多亩地,养了80多只羊,按理说,他家的生活应该会好一些。事实却并不是这样,张世明将辛苦挣的钱全花在家人身上,到现在他还独身一人。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张世明的爷爷、奶奶和父亲都是由他养老送终。十年来,他自己没穿过一件新衣服,现在身上穿的衣服还是别人送的。去年刚把叔叔送走,不料,继母又住进医院。即便如此,张世明也没有埋怨生活的不公。张世明说,“照顾老人,为老人养老送终,是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情。”
  面对生活的苦难,张世明选择的是坚强和坚持。一路风风雨雨,一路坎坎坷坷,流过汗、流过泪,但他一直勇敢地向前走着。他用自己的所做所为感召着社会,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出大贤大孝的真谛。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