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与器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6 17:13:27

  墨子望着眼前高高的城楼,心里有些哀楚。
  云梯一出,纵使城墙再高,又能奈何?
  他拿起包裹,缓缓走进楚国的城门。
  大街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墨子穿行在人群中,想找到那架云梯的创造者。他知道那是鲁班,他更知道如果此行云梯不被毁灭,替代它毁灭的将是数万百姓。
  他远远地看到了鲁班的招牌,那更像是一面战旗,在风中猎猎作响,炫耀着技术的力量。在这个时代,无人能出其右。
  墨子叩响了他的大门,雕刻精美的木门缓缓打开。
  “是您……好久不见”,鲁班显然有些吃惊。
  “好久不见。”
  “先生此行……"
  “我们进去说吧。”
  二人走进房间,墨子突然说道:“北方有人侮辱我,想请先生去杀掉他。”
  鲁班脸色骤变:“我可不是那样的人。”
  “当然会有报酬。”
  “做人要有道义,即使你给再多的钱又能怎样?”
  “好啊”,墨子喝了口水,“先生既然坚守道义,义不杀人。为何又造了云梯,来帮助楚国攻宋呢?”
  “我只是个匠人,造器是我的职责,器非人,哪有是非对错之分?”,鲁班站起来,有些激动,“换句话说,即使我不造云梯,宋国也难逃一亡。我用云梯,让更多的楚国士兵逃过一死,难道不也是有益的吗?”
  “可正因为你的云梯让攻城更为简单,才让楚王轻率出兵,攻打宋国。”
  “那么,先生能否回答我一个问题?”
  “好。”
  “先生认为楚王大举攻宋,底气何在?”
  “楚国地广兵众,粮草充足,经济发达,自然便于出兵。”
  “那么先生可知道楚国为何能如此强大?”
  “上不劳民,不兴战乱才得以使天下休养生息,这也是我来找先生的初衷。”
  “不错,不过先生忘了一点。”鲁班指着门外说道,“先生来时可看到了楚国的街市?”
  “看到了,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啊。”
  “嗯,楚国百姓富足,上不劳民,不兴战乱固然是一种原因。但缺少了我做的器,即使安定的时间再长,楚国也不会发展的像现在一样好。先生可用过砻、磨和碾子?这三样器具让楚国百姓不再有饥饿之虞。人人都能吃饱,楚国才因此一日日强大起来。宋国民力凋敝,百姓生不如死。兵士战死固然残酷,可看着百姓饿死在路边而无能为力就是道义吗?”
  墨子沉吟道:“器能助人,也能杀人。你是以助人之器,颠倒了我说的杀人之器。你说的这三样我都见过,固然是利民之器。但云梯一出,楚国便所向披靡,先生可知这会让多少百姓会无辜丧命?”
  “先生忽略了一点,如今各国尽知楚国有此利器,像宋国这样负隅顽抗的只是少数,其他各国自会权衡利弊,不战而降者会更多。强大的技术会产生威慑,而这才能换来百姓的安定和富足。”
  “你的云梯虽然厉害,但并非无可抵挡。”墨子冷冷的说。
  “我们大可比试一下。”鲁班拿出木片和皮带。
  九局之后,墨子缓缓起身,“器不胜人,先生现在可知道了?大道之行,怎是一器之事?”
  鲁班望着炉上跳动的火苗,黯然道:“一时的成败不能说明什么。千百年以后,器会成为天下安定的保障。”
  墨子拿起手上的包裹:“历史自会证明谁才是对的,攻宋一事,先生再考虑一番吧,鄙人先告辞了。”
  “不送。”
  墨子走在大街上,阳光有些晃眼。此行的目的算是达成了,但他脑子里还回想着鲁班的话。
  “器怎能胜人呢?”
  他走出楚国城门,时间还早。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