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南长古街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4 18:57:56

  江南无锡,市内保留了一些古老街巷,其中有一条叫南长街。
  现在的南长街区,已不再是清明时节若隐若现的运河古镇,不再是风霜雨雪中看淡一切的历史古迹。这里纵然风光依旧,却少了一份古朴宁静的纯真。南长古街,虽处处是亭台楼阁,江南古屋,但仍免不了掺杂一些不属于古代的气韵。
  那正是从屋中窗前飘出的缕缕咖啡香,苦涩,却又甜美。那浓郁醇厚的奶咖味,正是现代人最喜欢的一份享受。一杯咖啡,一块蛋糕,而不是一壶龙井,一盘油酥。
  而茶,清香。久了,便如生命的沉淀,有与西式咖啡不同的涩,不同的苦,在口中打着旋,令人回味。那余味的清爽,远不是西式饮品可比的,所以,茶自然地被列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在古街却很难喝得到茶。
  无锡有各式点心,当然都保留了中华特色,在南长古街几乎都能找得到。不似西点的细腻柔甜,无锡点心自带了一股中华风,淳朴却不失华贵,素雅却不失雍容,不甜不腻,正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的风格。五谷凝聚的天地精华,才是真正的可人心田,滋润心扉。
  白日的古街,人烟稀少,静且安详,正是那寻觅已久的风霜刻写在他的身上。迷雾中的排排古屋,没有所谓的繁华,没有所谓的喧闹,呈现的是与世无争的高雅。我常撑一纸油伞,旋转在清名桥头,望着雨水滴落在河面所荡出的涟漪,嗅着将这时间永恒凝固的飘逸幽香。我常问天神,是否愿意将这一切定格下来,而不让这光阴匆匆溜走?可他置之不理,假装耳聋。
  古街的夜晚,却与白天大不相同:少了那一份属于暗夜的宁静,不再是浅唱低吟的幻听,也不再是萤火纷飞的静谧。而是人声鼎沸,灯红酒绿,欢天喜地,热闹非凡。
  来自千古的你呀——南长古街,请不要在意这尘世的变幻无常,不要去计较被繁华淹没的红尘伪装。世事总会变,千年后,这里定是又一番景象。
  南长古街,你是我们对古老文明的一份念想,是我们对沧桑世事的一种纪念。你会在我的一生中扎根,发芽,你会在我的记忆中永远珍藏。你会让每一个路过你抚摸你的人记住你。即使,你已不再是那个演绎千古传奇的小镇,再也回不到往日的恬静安详,你也会固执地屹立在江南水乡,越过时空,让迷恋你的人把心灵安放,最终和你一起抵达那遥远而又圣洁的地方。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