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改口之后_7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2 18:48:27

  两会期间新闻多,获奖感言算一个。责其谢家未谢国,周洋知后改口说。
  随着两会的召开,怕是不关心体育的人也知道周洋了。有人说,周洋说获奖感言时只字未提感谢国家!确实做得不好。也有人认为,把体育运动员获奖感言的问题拿到两会上来讲,戏剧化了爱国。而我却在想:在领导指出其问题后,周洋在当天下午接受采访时,即把感谢国家放在了第一位,而把感谢父母放在了最后一位。她的改口究竟改掉了什么!
  当我知道这则新闻后,我感到失落却也无奈——在接受了领导的教育后,周洋学会了隐藏自己的真实感受,选择了别人爱听的话,我只能说这是她对社会的妥协。大人们总说,现在的小孩不纯真,太成熟;可是真正让小孩舍弃童真的是谁呢?周洋虽已是世界冠军,可毕竟只有18岁,队里的训练单调而单纯,她也许还不适应外面这个锱铢必较的社会,获奖感言只是她激动时孩童般的心里话,而今这心里话接受了社会的检阅,而她那颗童真的心想必接受了社会的“修正”。
  老子有言:道法自然。何谓“自然”,“自然”即为“真我、本我”。道家倡导人们保持真我,不要用所谓的道德伦理来约束自己。但老庄思想毕竟不是主流思想,人存在于社会中,必然无法随心所欲。正如同季老先生的处世法则: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假话全不讲”是为人的原则;而“真话不全讲”则是一种处世的智慧。但在我看来,这种“智慧”多少有些无奈。我想这也许就是人们怀念童年的原因吧,因为孩童有“童言无忌”的权利,就像贾平凹记叙的那个“老师”,在大人虚伪的脸红中,大声地说出了大实话;而“社会”中的人们无法不去顾虑“世俗”,因为难,也无法避免“世俗”——纯真的孩子,看着你离去,我却不敢挥手道别,因为将你丢掉的,恰是我自己。
  也许有人要批评我看问题太过于片面,周洋的改口是其“知错能改”的表现。对此我无话可说,因为我所惋惜的,是那份失掉的纯真。
  周洋改口,改掉的是那份单纯的真我。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