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_2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1 21:08:57

  众所周知,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帝国主义各国侵略的进一步加深,中国沦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境地。帝国主义同中华民族的矛盾日益加剧,腐朽的清朝统治者对外妥协投降,对内横征暴敛,促使阶级矛盾空前激化。各地群众奋起反抗,斗争风起云涌。而1911年,在中国大地上爆发了一次震惊中外的辛亥革命。这是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广大工农群众参加的一次“比较明确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反动的清王朝就是被这次革命洪流冲垮的。
  但好景不长,仅仅在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三个月后,代表旧势力的袁世凯极其领导的北洋军便窃取了革命的果实。在政治上,他恢复帝制;在经济上,他竭力维护帝国主义、地主阶级的利益;在文化上,他掀起“尊孔复古”的逆潮。为了实行专制统治,不惜投靠帝国主义。与日本签订的“二十一条”想必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的。而孙中山再次领导的护法运动的失败,不仅是孙中山个人的失败,也标志着整个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终结。
  我们不禁想问:辛亥革命为什么会失败?关于辛亥革命的失败原因,可以从两种角度去认识:
  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在帝国主义时代,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本主义的建国方案是行不通的。帝国主义不可能允许在中国建立一个独立富强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以袁世凯为代表的大地主大买办势力以及旧官僚立宪派也不会允许其建国而危害自己的利益,所以他们联合起来绞杀了这场革命。由此可见,“先进的中国人需要进行新的探索,为中国谋求新的出路。”
  从主观方面讲,是因为资产阶级革命派政治上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其具体表现是:
  其一、革命党人没有明确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纲领。孙中山曾说:“本党自成立以来,成功的次数少,失败的次数多”,顾其原因,则是“主义不明”,“组织未备,训练未周”。毛泽东认为:认清敌友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是革命成败的关键。“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而同盟会反满、反君主政体,却放过了主要敌人,因此在清帝退位后,就失去前进的目标。他们不敢和外国资本主义进行正面斗争,幻想以妥协和退让来得到外国资本主义的同情与支持,结果革命却被外国资本主义所绞杀。他们只关注建立“共和”政权,没有认识到必须反对封建地主阶级,结果让袁世凯篡夺了革命果实。
  其二、革命派没有形成统一的、坚强的领导核心。毛泽东对同盟会自身弱点评价如下:对民主革命一些基本问题认识模糊,对纲领看法不一,以及组织涣散等,揭晓了辛亥革命失败的不可避免性。他说:辛亥革命应该“反对国际帝国主义”,但“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甚至对它寄与幻想,因而放过了帝国主义。它的“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这样又放过了封建主义。武昌起义爆发前实际上已名存实亡,没有一个坚强的革命政党,就不能使革命者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坚强的战斗力。袁世凯能够窃取辛亥革命果实,也与同盟会的涣散、领导成员政见不一有关。
  其三、革命在后期脱离了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的农民群众。马克思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而孙中山等革命党人,恰恰忽略了这一点。而他们却利用会党、新军,却不发动广大农民,在革命的高潮时期,甚至镇压农民的反封建斗争。正如周锡瑞教授所言:“对于农民,革命除了带来一个绅士和官僚更紧密联合、以维护上流阶级利益的新政权外,其余一无所有。”忽视民众力量,武装斗争与群众运动脱节,是辛亥革命失败一重要原因。1923年11月,孙中山在一次国民党改组的会上也曾回顾说:“吾党历年在国内的奋斗,专用兵力”,屡遭失败。“人民的心力为革命成功的基础”。此次吾党改组,军事方面“要以人民的心力作基础”,改变过去“单独依靠兵力”的片面性。”
  其四、革命党人没有建立自己的革命武装,以推翻旧政府,保卫新政权。清末资产阶级革命党人的主要成份是新式学堂里的教员、学生和海外留学生,他们代表着民族资产阶级中下层的利益,是辛亥革命的领导者。他们在社会政治活动中轻视乃至敌视农民的先天缺陷。且他们依靠的是清军士兵和民间秘密反清会党。武昌起义后,各地建立的民军,大部分是由原来的旧军和会党改编而成,领导权也掌握在立宪派和旧官僚手里。且孙中山先生在武装斗争中,也忽视了对军队领导权的争取,忽略对起义新军的改造,特别是忽略了兵力与民众结合,创建自己的革命武装。
  辛亥革命虽然失败了,但辛亥革命还是有革命成果的,它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反动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开始了比较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激励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更加勇敢地奋斗。所以,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