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继承辛亥革命精神_2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1 21:04:12

  1911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辛亥革命爆发,起义军一夜占领武昌,三天内光复武汉三镇,一月内13省宣布起义,三月后成立民国,推翻满清王朝,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辛亥革命作为一次革命运动和重大政治事件,影响了整个20世纪中国的历史进程,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带来了20世纪整个的思想大解放。同时,辛亥革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辛亥革命导致的思想解放,为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各种政治和社会学说的传播提供了环境和条件。辛亥革命追求资产阶级共和国梦想的破灭,促使人们在怀疑和失望中另觅新路,为选择社会主义打下思想基础。辛亥革命后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壮大了无产阶级的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走上现代中国的历史舞台。
  辛亥革命虽然取得了伟大的历史功绩,但它没有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和政治民主,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国家的统一的局面很快为军阀混战所代替,革命的成果也被袁世凯所攫取,从这个意义上说,辛亥革命又是失败的。辛亥革命虽然失败了,但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志士仁人们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铸就了弥足珍贵的辛亥革命精神。今天,我们仍然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时期志士仁人们的革命精神。
  我们要继承弘扬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献身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凝聚全国人民智慧和力量,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辛亥革命开始,革命的志士仁人赤手空拳,要推翻一个虽然已经腐朽,但却掌握着全中国国家机器并有根深蒂固的封建势力以及帝国主义列强作后盾的清王朝,将会遇到难以想象的艰难,但是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为了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实现国家的民主与自强,他们勇敢地面对重重艰难险阻和强大的敌人,“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置生死于不顾,置功名利禄于度外,锲而不舍,顽强奋斗,谱写下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令世人敬仰称赞。
  今天,我国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新时期,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改革到攻坚期,社会矛盾到凸显期,而且,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既有机遇,也有挑战。诸多矛盾需要我们去化解,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处理。我们应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胸怀忧国之心,恪尽兴国之责,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论,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我们要继承弘扬他们关心民生疾苦,立志为百姓谋福祉的高尚品质。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忠诚地热爱、关怀人民群众,深切同情劳动群众的苦难,为人民谋取幸福是他们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内容。辛亥革命提倡人民公仆观念,孙中山先生说:“三民主义是为人民而设的,是为人民求幸福”,“革命就是要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是辛亥革命的忠实继承者,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同“天下之大,莫大于恤民”的理念。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有把群众当主人的真心,当亲人的热心,当老师的虚心,当裁判的诚心,深入基层,零距离同群众接触,真正做到听民声、知民心、解民忧、谋民利。当下,特别要从政策层面到实际行动,搞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以达到暖民心、解民心、得民心的目的。
  我们要继承弘扬他们顺应时代潮流,放眼世界的博大胸怀。孙中山先生和他的战友们,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思考,常能以世界眼光观察国际大势,从而,作出顺应时代潮流的判断和决策。孙中山先生强调:解决中国的问题,只有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众长,益以创新。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全球化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它不仅是经济领域中产品与资本的跨国流动,而且是以信息为载体的各种文化和思潮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放眼世界,牢抓机遇,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有利条件,学习和汲收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所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广泛汲取世界各民族的优点,不断丰富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使我们国家和民族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彰显当代中国人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风采。
  今天,我们“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就要内审中国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之情势,外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之潮流,迎接考验,化解风险,战胜挑战,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继续大步赶上时代潮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实现孙中山先生“后来居上”、“与民族并驾于世界”的夙愿。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