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最后的檫树叶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30 18:47:49

  秋风起,寒霜降,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那些逢秋必落叶的树们,十分不情愿地脱下灼灼其华的外衣,为大地穿上保暖的季节盛装。细枝粗桠只能你挤我挨的,很难再拥到一处相互温馨,只有孤零零地对抗着,傲立的秃枝,似乎想刺破寒风凛冽的冬天,让春光早一点到来。
  窗外,正盖新教学楼,那长臂的吊车轰鸣着扭来转去地忙碌着搬沙运石。我极想明白其旋转工作的全过程,遂在下课后贴着玻璃仔细看。目光透过那排光秃的树望去,惊叹那吊车的能耐。
  恍惚间,眼前似乎闪过几点绿意,我当时心里一怔:难道是眼花了,出现了幻影?收回看吊车的心思,凝神细寻,不错,在那棵高大的檫树上,还有些许的绿意,依然青翠惹人,倔强地挺立在枝头散发其盎然的生机。
  我细细地数那檫树上尚留的绿叶,此一处,彼一处的,竟有三四十片,稀疏的点缀着细枝,虽有些零乱,但亦不失令人心动慷慨的赞叹!微风徐来,它摇曳着袅娜的身姿,不知是相互之间的祝福问候,还是鼓励呐喊?那肆无忌惮莽横无情的寒潮到来时,不知它们是如何与之抗衡过来的。
  夏日里,那么多的兄弟姐妹挤挤挨挨亲亲热热地葱郁着,该是一个怎样喧嚣热闹的盛大场面啊?每一片绿叶都绽开其青春的靓丽容颜,笑对多情的生活。可当无情的季节来临时,终抵挡不住摧残,无可奈何地辞别飘零,而那么些依然故我的叶们,当是以一种怎样的坚强与勇敢,才毅然昂首挺胸的依旧是迷人的绿意。
  经历残酷的严寒而能笑傲枝头,支撑它的不知是怎样的信念和勇气。或许是内心深处那种与生既来的叛逆精神吧。它何时才落呢?能坚持到春暖花开新芽初放才肯挥手告别,还是不日之后就随风而逝?我不清楚,心里有点惴惴不安。
  霜落校园静无声。从那天起,我时常情不自禁地去昂首观望那些依然绿在冬天的檫树叶。瞥见其身影时,有种说不上来的莫名其妙的兴奋。冬风日紧,那绿叶似乎肩负同伴的期盼与重托,在这寒冷凄清的漫漫冬日,更显生机勃发。
  如果在冬季,触目皆是光秃的老树,人们的心境定会暗淡许多,是因为有很多不落叶的树们,带来满面的生气与春风,才使人们看到将来的希望和慰藉。而这些本该落叶的树上那些不肯凋零的叶们,其精神更是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它们,犹如经历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之后那些幸存的胜利者,在打败猖狂的敌人许多次进攻后,终于享受着鲜花与掌声。
  我突然想起,自己目前所读的这普通高中,虽然每届都有四五百的学生,但因初中时的基础不尽如人意。一个个虽处在风华正茂的年龄,拥有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做着各自踌躇满志的人生梦想。但经过三年的磨炼,年轻的生命,有成功喜悦,亦有失望无奈。高考结束,能真正考取本科的也只有那屈指可数的几十个人,与这经历寒冬的依然翠绿的檫树叶何其相似乃尔!
  如今,又是一年秋来到,气势宏伟巍峨挺拔崭新的五层教学楼里早已灯火通明书声琅琅。那排曾在我记忆里辉煌过思念过的檫树,因有碍雅观和校园的整体布局而被园丁砍去。它虽然从我的眼前消逝,飘荡在往事的风中,但却成了我刻骨铭心今生难忘的一帧照片,它时时刻刻给予我拼搏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