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弟子规》读后感:明确价值观念_5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9 16:53:41

  《弟子规》分为总叙、入则孝、出则弟、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之所以分为这几个内容,采用的是《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余力学文。”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入则孝和亲仁。
  入则孝是学生主修的第一门课,如是在家,孝是善事父母,就是在家要善事父母。如: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这句的意思意思是父母叫你的时候,就应该立即答应;父母有什么事要你去做的时候,千万不要拖拖拉拉,更不能偷懒,要立即行动起来;还有冬则温,夏则凊。晨则醒,昏则定。这句的意思是儿女孝敬父母,冬天要让他们暖和,夏天要让他们凉爽。早上要恭恭敬敬地请安,晚上要替他们铺好被褥,让他们安定下来。在入则孝这一篇中还有许多像上面两句一样教导我们如何孝尽父母的句子。正所谓百善孝为先。
  亲仁是学生主修的第六门课。亲是亲近,仁是有道德有学问的人。如:同是人,类不齐。流俗众,仁者稀。都是人,类别却不一定整齐,大多是跟着潮流走的俗人,而有仁德的人却显得稀少。这句的意思是如果不肯亲近仁者,无形中就会产生许多害处,小人会乘虚而入,围绕身旁,事情就会弄得一败涂地。正所谓仁者无敌。
  在这两个方面我做的都稍有欠缺,但读了这本书后,我一定会让父母冬则温,夏则凊。晨则醒,昏则定;是自己亲近仁者,学习仁者
  读了这本书,使我明确了价值观念、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敦厚善良的心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