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成长,也需要选择_9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9 14:25:49

  曾几何时,我们在众说纷纭中彷徨,无从选择;曾几何时,我们在低趣庸俗中无助,无从选择;曾几何时,我们在专制霸道中畏缩,无从选择……成长,其实也需要选择。
  小时候,我被关在琴房中。
  阳光温柔地拂过优雅的黄金分割黑白键,投下高低错落、深浅不一的光斑。空气中似乎隐藏着令人窒息的元素,恐惧包围了我。“赶紧练琴,下一次上课前一定要练熟了!”妈妈严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顺从地用稚嫩的小手敲奏着,我并不懂得情感。如抽泣呜咽般的琴声陪我走过,即使我不愿意,即使我不喜欢,却也不得不做。
  那时的我,不懂得选择,是追寻爱好还是听从父母。
  稍大些,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桌被调走。
  “对不起!”我充满歉意地看着同桌。即将离开的同桌深深地看了我一眼,似乎看出了我内心的懦弱。“你们俩太活跃了,上课总是说话,不听讲。把她调走对你有好处。”老师的话令我发了个寒颤,难道学习之余都不可以有一个可以玩笑的伙伴?同桌离开时的那一眼,实实在在地戳在我的心坎上,那一眼包含了太多的复杂的情绪。
  那时的我,不理解选择,是呵护友谊,还是听从老师。
  后来啊,我的作业总是一次次被外借。
  “帮帮我吧,就这一次嘛。”朋友又在我的耳边哀求道。在她的软磨硬泡中,我不得已拿出了试卷。朋友欢喜地“奋笔疾书”。我知道这样做不对,对朋友不好,我也知道老师看到了会很生气,会惩罚她。但我始终不敢直视她哀求的眼睛,坚决拒绝她说一声“不”。在矛盾与挣扎中,我总是顺从内心的顾虑和懦弱,不敢有任何念想。
  那时的我,没有学会选择,是坚守自我还是顺从朋友。
  古往今来,有多少惊世骇俗的选择淹没在历史长河中。在权贵面前,在诱惑面前,李白毅然决然地选择“仰天大笑出门去”;在民族面前,在生死面前,文天祥义无反顾地选择“留取丹心照汗青”;在官场面前,在闲鹤面前,陶潜矢志不渝地选择“悠然见南山”;在背叛面前,在义气面前,西楚霸王选择了“天之亡我,我何渡为”……
  因为父母,因为老师,因为朋友,我们顾忌了太多,也承担了太多,在现实面前,我们无从选择,继而丧失了自我。成长过程中,我们无可避免地要经过一个个十字路口,站在那里,我们徘徊不定,无从选择。我们即使没有李白他们的坚定,也不应该对自己的人生如此犹豫啊!这样的我,我们,究竟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才?
  如果成长是一次航行,现在我选择义无反顾的向前冲,因为我知道,成长啊,它也需要选择,并且它为我在心灵上的选择等待了太久、太久……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