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编舟记》观后感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8 11:16:25

  刚看到这个电影标题的时候觉得有些奇怪,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随着故事的深入越发觉得没有比这个更贴切的标题了。
  简单来说,《编舟记》讲述了一群人制作一本名叫《大渡海》的词典的故事。
  这本词典的名字和电影名一样富有深意。
  用文中一个人物的话来说,“ 词语的海洋浩瀚无边,词典是那片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人类靠着这叶名为词典的扁舟航海,找寻最能表达自己心情的言语。那是找到独一无二的奇迹,献给想与人关联期望渡过浩淼大海人们的词典,那就是《大渡海》。”
  《大渡海》即是词语海洋中的一叶扁舟,而《编舟记》即是编辑《大渡海》的故事。
  故事中的主人公光也是一个不擅言语的人,甚至不擅到和人的日常沟通都是问题。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坚持13年完成了词典的工作,表面木讷沉默的他内心却深爱着人类的语言,不得不引人深思。
  对于纸质词典,人们大多数的印象都是“古董,刻板”,仿佛是脱离了社会进步的一个残留的不起眼的工具。就连电影拍摄的1995年,那时手机电脑还未流行至现在这种普遍程度,人们都对词典的看法是“古旧、没有市场”,何况今天呢。电子词典越来越丰富,手机的词典app越来越进步,纸质词典似乎除了教师和学生没了用武之地。虽说电子数码方便快捷,但是这样快餐的文化真的好吗?
  相信电影《编舟记》就给出了答案。它没有把电子产品和纸质产品相比较,只是单纯地描写了编辑词典的过程。让屏幕前习惯快餐文化的我们看到了一种坚持和追求。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小说《三体》中一位老教授的话,教授是搞物理基础研究的,那时他与一名学生谈起他的女儿时说了一句话:“她(女儿)太聪明了,但是搞基础研究,不笨不行啊。”(记忆可能和原话存在出入,但大意是这样。)
  可能我们也一样,有时候搞学问,不慢不行啊。
  高中的时候很喜欢《现代汉语词典》,那时有什么不懂就会先去这本词典中找,俨然当成了百度在用。不懂的词语,不懂的典故,不懂的生物知识,只要查相关的词语,解释里总能告诉我答案。
  或者没事干了,也可以当作课外书来看,随便翻翻,看看插图,感觉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只要汉语中存在相关的词汇,词典中都有。
  当时只觉得好玩。
  看完电影之后却突然想翻回第一页看看编辑名单了。
  一本成功的词典背后,支撑它的可能是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坚持。
  电影最后主编的去世让人深感遗憾。当看到主编进医院检查时就嗅到了flag的气息,最后还是没有赶上。虽说有一点心理准备,但看到词典发布会的时候主编的照片摆在一角,还是让人心里狠狠难受了一下。
  虽然严酷,但现实中像主编这样为编辑词典奉献了一生的人,肯定更是大有人在。
  文中的主人公编辑心切,梦到自己孤身在一片大海中收集词语,可大海无边无际,词语散落得密密麻麻看不到尽头,最终越走越深被词语的海洋吞噬。
  一个人面对这么庞大的海洋实在太渺小了。
  但是最后历经13年,主人公最终完成了这项工作,不得不说真的很伟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