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孤松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5 15:27:20

  半年前,一位朋友送给我一粒种子,小米般大小。我好奇地问:“这是什么呀?”她朝我眨眨眼,说:“你种下去便知。”
  于是,我找了一个三寸多高的红色花盆,将种子种了下去。可能是因为这种子实在不起眼,便只将花盆放在阳台上,很少过问。可没想到,只一周时间,它便长出了幼苗。从外形上看,它像极了竹子,茎秆粗壮,并有分节。一个多月后,,它就长得有六尺高了。从它有序的枝节中又抽出了许多新枝。它也长出了深绿色的叶子——那针尖般大小的叶子紧密地排列着。原来是一棵松树!因为忙于学业,我也并未过多留意它。
  后来,我去离家较远的地方上高中。参加分班考试,只考进了普通班。面对着往日成绩并未及我的同学洋洋得意得走进科技班,我的心情跌入了谷底。假期到了,我低着头,赤着脸回到家,见到母亲,向她说起自己的境遇。母亲摇摇头,只说了一句:“你去阳台看看吧!”
  我走到阳台,顿时定在了那里。
  那是一棵怎样的松树啊!不,不是一棵,是六七课!它们已长得超过了我高。在两棵粗壮的松的旁边,又长出了许多新枝。它们的枝条杂乱又仿佛有序地螺旋在主枝上。阳台旁有一根细长的杆子,有不少枝条在杆子上螺旋缠绕。其中最高的枝条已经快要绕到杆顶,奇迹般长出四五片碧绿的叶子,我抓住伸到我身旁的一根枝条,手心颤抖着,整棵树也似乎跟着抖动。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呢?我一直站着,注视着它,思索着这个问题。我留意到土层中耸立着两三课枯黄的,被剪短的枝干,那该是老枝了。我索性拿起剪刀要把它们剪掉,可无论怎么用力,都无法剪断,只是在枝干上留下了一道痕迹。是的,有一种力量在反抗,那是生命的力量!
  我放下剪刀,“它不过是一粒小米般大小的种子,”我心想,可呈现在我眼前的,却是一个绿色的精灵!我似乎能感受到它的灵魂。它渴望生存,渴望成长,努力汲取那有限土壤中的所有水分和养料!
  可是,在阳台上,又有谁会注意到你?然而,你不求赞赏和关注,你仿佛在告诉我,要活出自己的价值!像陶渊明般摒弃功名利禄,只求做最好的自己!可我呢?哎!人们以自己是最强的生物自称,总想着去追逐功名利禄,却在这无尽的欲望和贪婪中逐渐迷失了自我。想到这,我不禁感到内疚不已,因为我,也曾是一个追名逐利的人。
  陶渊明在仕与隐的矛盾中毅然选择了隐。仕就那么重要吗?我自问,第一很重要吗?科技班很重要吗?学习为了什么?是为了理想啊!是为了自己的生命得以绽放。而非为了名誉和赞扬。不管是孤松,还是陶元亮,都能坚守自己的内心,为什么自己不能让漂泊的心灵得以安放?
  再看一眼挺拔健壮的松,我暗下决心:从明天起,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抽枝发芽,绽放自己的光彩!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