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叶落禾木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2 01:04:48

  转眼又到了一年的秋天,一叶知秋,城市里早熟的树叶已开始发黄,露出一丝秋意,想想此刻的禾木该是秋意正浓。
  山中日月长,每想起那年秋天在喀纳斯禾木乡住的那一日,就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那令人心醉的美,让禾木秋日里的时光在心里停留至今。
  禾木被称为喀纳斯的后花园,神的自留地。我们赶到禾木时已近黄昏,木板搭建的农舍、几根圆木棍横平竖直围起的简易牛圈、依旧青绿的草场,自然、安详、静谧;对面山坡上就是一大片白桦林,树叶由明黄到艳黄到深黄,深浅不一、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接待我们的当地人老王说:今年天气凉的早,树叶也早落了半月,正闲谈间,一阵山风吹过,周围的白桦林抖动着身子发出瑟瑟的响声,漫山的树叶随风飘落,黄的、绿的、红的,叶片晃悠悠在空中打着旋儿轻灵的舞动,缤纷的树叶交织在一起,斑斓的色彩构成一幅动感十足,不断变化的舞台背景,美轮美奂;那一刻,成为我多年中最惊艳的一瞥。
  人常说看景不如听景,到了禾木却是听景不如看景。禾木乡处在一处山坳中,周围群山环绕,满山遍野都是郁郁苍苍的白桦林,秋日是白桦林最美的季节,到了白桦林,上了年龄人总会在心里流淌过一首首俄罗斯手风琴伴奏的乐曲。这是琴树和鸣的绝配,在手风琴厚实的中低音里,白桦林深处透过淡淡忧伤。哪里曾站立着一代人的青春岁月,哪里曾是当年的姑娘小伙们倾诉衷肠的地方。
  夜宿禾木,清晨醒来裹着皮大衣出门,暗黑的夜空中满是繁星点点,禾木的夜黑的深沉,满天繁星在寒风中颤抖,亮的耀眼;明暗对比中,满天的星斗此起彼伏一闪一闪组成一片银河。“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头顶繁星,在夜空下踱着步,慢慢体会禾木夜的宁静。
  远处灯光晃动,已有人开始登顶天台,哪里是观禾木乡全景的最佳地点,恐落了后,我们一行也拿着手电,踏着草地的露水,走过禾木桥,顺着山坡搭建的木梯拾阶而上。待登上天台,上面早已聚集了百来号人,都手持相机抢占最佳的拍摄位置。
  居高临下俯瞰禾木乡全景,离天亮还早,一团团雾气笼罩在禾木乡的上方,飘忽不定,随风游走。禾木乡还在沉睡当中,远处影影绰绰树木的影子,近处散落着一幢幢小木屋,禾木河蜿蜒曲折环绕其中,古老的村庄宁静而安详。随着太阳从山峰上升起,先是照亮天台,再一点点唤醒沉睡中的村庄,远山近水慢慢变得清晰,温和的阳光穿过白桦林洒下金黄一片,清晨中的白桦林少了夕阳下的忧郁,转而变得明媚而生姿。村庄里升起了袅袅炊烟,牛羊的叫声此起彼伏,一切都如海子笔下田园般诗意的生活。
  我们骑着马,策马扬鞭顺着山坡朝喀纳斯奔去,一路上都是从喀纳斯到禾木的徒步者,这是一条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徒步路线之一,一旁是浓密的山林,一旁是泛着波光、清澈透亮的禾木河,河对岸满山遍野的白桦林层林尽染、苍茫如海;沟谷、河流、山川、野花、草地、白桦林,迥异的色彩搭配出最绚烂的画面,骑累了,我们翻身下马就地躺下,任由马儿悠闲的吃着草;边吃着干粮边看着四周的风景,享受禾木慵懒的时光。过了禾木河,开始穿行在茫茫的白桦林间,这古老的树种生长缓慢,躯干纤细挺拔,身姿俊俏;白色的树皮上一道道黝黑的,凌乱的“划痕”,树身上一个个桎梏,像一只只饱经沧桑的眼睛记录着这里的往事,我们手拉着手围着白桦林,仰面躺在满地金黄、厚厚的落叶上,向上望去,是一片湛蓝的天空。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