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炽热的民魂——读《红星照耀中国》有感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16 13:43:39

  1937年10月,斯诺编写的《红星照耀中国》首次出版,即刻轰动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了解到在中国,炽热的民魂在悄然觉醒。他们首次了解到在无形之中,一颗闪耀的红星已照耀了中国,乃至全世界。
  1936年6月,西方新闻记者斯诺涉险冲破严密的新闻封锁来到红色中国。经过一番曲折到了保安后,他采访了许多共产党人,还与毛泽东进行了许多长对话。在他口中,斯诺得到了长征的一手资料,并深深为之折服。在初步了解苏区后,他又到了前线,采访了一些红军官兵,了解他们井然有序的生活。然后他冒着炮火折回保安,最终顺利回到北平。由衷感受到红色中国的炽热民魂之后,他写下了这个不朽名著。
  我无法想象在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中国是怎样一副黑暗凌乱的场面,更无法想象红色中国在这般境界时如何崛起的。但当我合上《红星照耀中国》时,它用春水般的语言明确地告诉了我——中国的民魂已悄然觉醒,黑暗即将被冲破。有了民魂,毛泽东能率领农民军起义,并在之后建立红军;有了民魂,各地百姓涉险给予共产党力所能及的援助;有了民魂,红军面对兵强马壮的国民党四次全力“围剿”能屡屡大捷;有了民魂,红军面对万里长征坦然不惧,坚定走到最后。民魂的发扬,奠定了共产党的胜利,他们终建立起一个崭新的苏区。全书最后,蒋介石被逮,不得不受制于共产党,第五次“围剿”终于被红军夺得了胜利。是何种力量奠定了红军坚定作战,终得胜利?是的,就是那炽热的民魂。
  反观21世纪10年代的中国,硝烟已隐散,社会安定,国家富强。可民魂在无形之中,却是渐行渐远。惰性渐渐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多人虚度光阴。在这种种黑暗背后,依然有着一批坚定的人,他们为祖国的安定昼夜忙碌,他们为国家的富强而不断奉献,他们终是为国家的民魂发扬而做出无限努力。“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战争之后,民魂已逐渐冷却,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要接过重担,学习红军精神,为祖国建设作出努力,为民魂的再次沸腾作出全力奉献!
  红星一直在照耀中国,它定将更加辉煌。我们身兼重担,定要勤奋治学,奠定祖国未来的璀璨光明。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