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燃内心火苗,助时代盛火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16 13:21:18

  张载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古人的谆谆教导仍在耳畔。而鲁迅先生所说:“中国青年有热则发光,有观点则发声,不必等候炬火。”则更加使我明确观点:丧文化绝不可以成为时代潮流。
  丧文化的形成有着许多的原因。正处于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物质条件有了质的飞跃,过上了养尊处优的生活。并且社会变得愈加多元化,使得各种观点都有了一席之地。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接受了葛优躺、懒猫躺,使丧文化充满了青年人的生活。但仔细想想,正处于改革深化期的中国可以让丧文化大行其道吗?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古往今来中国就从来不缺丧文化的对立面——燃文化。抗日时期的燃是热血,是不畏牺牲,是为国之独立而奋斗。改革开放时期,燃是真理传播,是经济腾飞,是为国之崛起而砥砺前行。可见中国的发展一路都离不开燃的身影。到2020年我们将大步跨入全面小康时期,直面十三五规划的各种挑战,所以这时的我们绝不可以让那燃的火苗熄灭,让前人的努力付诸东流。
  此时再看:燃文化对个人与国家发展有着不同的作用。于个人来说,它是一种积极的心态,是自我立志的体现。文化学者于丹曾说:“人之所以去拼去竞争,不是争你我之高下,而是争一争自己的志气。”在陈胜身上我们便可窥见燃文化的促进作用。他年轻时与人佣耕,但却不甘心受人奴役,便揭竿而起,说出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豪言。于国家而言,燃文化是增加综合国力的精神源泉。如今的中国内有台湾隔离欲分裂,外有美国压制欲行贸易战。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之下,作为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又则能没有燃文化,无立志之精神呢?
  其实让燃文化成为时代潮流并不难。就个人而言,我们应当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发展相联系,弃燕雀小志拥鸿鹄大志而高翔,在时代的舞台上各尽其力。于整个社会,则应该形成燃的氛围,不管艰难困苦何其多,社会向上乐观的心态不可改变。政府也应加强思想文化宣传,让燃文化在社会扎根。燃文化建设并非一朝一夕,我们应以积垒土之功,筑九层之台,一步步形成这一时代潮流。
  人海茫茫,前车多鉴。苍山古道,吾与燃文化并行!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