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大禹治水》读书笔记_5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7:05:59

  今天,我读了大禹治水这故事,让我懂了许多道理。
  尧在位的时候,黄河流域发生了很大的水灾,庄稼被淹了,房子被毁了,老百姓只好往高处搬家。
  尧派鲧去治水,鲧花了九年时间治水,没有把洪水制服,因为他只懂得水来土掩,造堤筑坝,结果洪水冲塌了堤坝,水灾反而闹得更凶了。
  这是因为鲧虽然花费了好长时间,但都做了无用功,他没有利用智慧来解决问题。
  舜接替尧选禹去治水,禹改变了父亲的做法,用开渠排水、疏通河道的办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劳动,戴着箬帽,拿着锹子,带头挖土,挑土,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
  经过十三年的努力,终于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种庄稼了。
  大禹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把大水治服了。
  大禹父子俩治水的方法不同,大禹父亲用的是堵,大禹用的是疏通,治水的结果自然也就不同。
  大禹治水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不仅要有毅力和决心,还要充分利用原理,发挥自己的智慧,不能像大禹父亲那样。
  我的学习也不例外,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或者草率解决,不遵守规律,这样都是不行的。以后无论在生活上、学习上都要有不怕挫折的精神,遵守事物发展的规律,把各科的学习成绩搞好,也能把生活中的事情解决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