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潜规则》读书笔记_5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6:48:26

  《潜规则》是著名作家、记者、历史学者吴思所写的一本书,读后让我颇为震撼,之前我对潜规则的印象只停留在很表面,就是讨厌,喜欢用一些道德观念去评价它,还自认为十分正确,读完此书之后,才知道没那么简单。
  “潜规则”通常指看不见的、没有明文规定却约定成俗的、但是却又是广泛认同、实际起作用的、人们必须“遵循”的一种规则,又叫灰色规则和内部章程。潜规则无处不在,在书中,甚至可以说它支配着中国古代社会的运行。潜规则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利益的问题导致,权力的背后是金钱,是利益,有权就有钱,有钱却不一定有权,权力在分配的时候大小不一,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权力小的人要夺权,权力大的要保权,在一系列利益相争中,各方趋利避害,形成恶性循环,也就产生了潜规则。
  潜规则是一个恶性循环导致的结果,但是却很难消灭,无处不在的潜规则就像一条条树根一样,扎根土地,构成了中华大地的根基,如果连根拔起,恐怕整个社会都会崩塌。现在为什么大家都想当官,因为当官稳定,还有灰色收入,而灰色收入就来自于潜规则,如果不遵循,就会付出代价,恶性循环,没有尽头。
  面对潜规则,各个利益集团都有太多的无奈,要想根治潜规则,不是连根拔起那么简单,需要一步一步的改变,通过对制度的逐步完善,法律的不断加强,再辅以道德的教育,在利益的相互牵制中,才能使潜规则逐步减少,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