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民主的看门狗》读书笔记_6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6:43:21

  美国新闻界第一夫人海伦托马斯在《民主的看门狗》中非常详实地陈述了华盛顿新闻界是如何没落的以及是如何让美国民众失望的。我读此书之后不得不对美国的新闻界致敬。
  但是我读完了这本书之后,再读一次,却发现这本书有着其自身的局限性。首先,海伦是做纸媒的,现代互联网的发展注定了会有许多新媒体的出现,信息的流通是以往的千倍万倍,即使有信息管制什么的,也有相对应的手段解决。这就在客观上推动了民主的发展,以我们现在为例,网络让很多事件的内幕都在公众面前无所遁形,这就说明了互联网发达的现在,政府是很难通过操纵新闻媒体来封锁信息的。中国有13亿人口,截止2011年4月,中国已经有超过4.11亿网民,全球有近20亿网民的存在,纸媒上出现的事情不一定也不可能出现于网络之中。
  海伦在书中也讲到了正义,但是我在此后发现,海伦本身是黎巴嫩的后裔,她对于中东问题的偏见也是显而易见的。网上有信息说海伦.托马斯以90岁高龄退休,是因为在中东问题发表了不正当言论,也就可以认为海伦的正义是有选择的,不是客观的。
  书中到处都表明了一点,应该让信息公开,但是这显然不可能,一个国家必定要有自己的信息机密,其中是不可避免有一些大家所不愿意看见的东西,但是不应该就此要所有的东西都曝光。这中间要找到一种平衡,而不是一味地公开信息。
  看了这本书,我承认海伦是一个说得上是伟大的新闻人,但是我认为时代始终是在进步的,是在发展的。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