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时间简史》读书笔记_6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6:40:56

  在动画片《宇宙战舰大和号》里面有这样一个情节:人类为了净化被外星人用化学武器污染的地球造出了可以进行空间跃迁的战舰大和号去寻找净化的方法。大和号跃迁到太阳系边缘的时候在望远镜里面看到了八年前的地球。我突然有一个疑问,如果这个时候大和号再迅速跃迁回去那么它所到达的是什么时候的地球呢?是它出航以后的?还是八年以前的?
  有人认为是它出航以后的,它现在看到的不过是一个影像而已。但是难道通过望远镜看到的不是“现在”的吗?霍金说对于不同的观测者而言时间是不一样的。假设大和号上有一口钟的话它现在的时间必定和地球上的时间不一样。通过跃迁找到比光更快的的方式可以实现时间旅行。
  有这样一个例子:假设a事件在地球上发生了然后我们乘坐一艘低于光速的飞船来到了冥王星,这个时候我们看见b时间正在发生。我们可以断言:a先于b发生。这一结论不会遭到任何低于光速运动的物体的质疑。但是如果我们超越了光速我们就可以赶在a事件发生之前把b事件的结果告诉地球人。我们超越了光速所以我们从上帝那里盗取了时间。这样一来动画片中的巨大bug就出现了。本来留给大和号的时间只有一年但是只要可以跃迁他们甚至可以赶在外星人侵略之前阻止。同样的逻辑,拥有跃迁技术的外星人完全可以在更早的时候来制止地球人的行动。这样一来就更加混乱了,这场战争或许将变成两个可以改变历史的人之间的战争。当然有的人提出来历史选择论,即现在的历史就是我们改变过的历史。大多数科幻电影为了逃避外祖母悖论都是用的这一套路。也有的是通过平行宇宙理论来自圆其说。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