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贫困的根源何在》读书笔记_5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6:33:41

  “贫困就好像是种花一样,我们从森林里面取出最好的种子把它放到花盆里面,但我们会发现它在花盆里面其实长得并不如在森林里那般好。穷人就像是这样的种子,我们给它的营养太少,给它的空间太小。穷人并不是造成贫困的原因,贫困是由机制造成的,是由社会造成的。”
  ——摘自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纳斯在北京大学的演讲稿
  2006年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将2006 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银行家穆罕默德.尤纳斯及其创立的格拉明银行。格拉明乡村银行模式是一种非政府组织从事小额信贷的模式,贷款对象仅限于穷人,额度很小,无需抵押。自创立以来受到穷人的热烈欢迎,并迅速推广到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成为了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
  获奖后的第十天,这位被誉为“穷人的银行家”来到了中国,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阐述了自己如何建立并逐步实施推广的面向穷人贷款的机制。在此,简要介绍几点尤纳斯最为精髓的观念:
  一、信贷是每个人应该享有的权利,信贷是人权,就像获得粮食的权利一样
  二、一点点钱可以做到物质更是精神上的扶贫
  三、穷人的银行95%以上的借贷对象是妇女
  请大家记住一个沉重却意义非凡的日子——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