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浅谈规则_7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5:18:35

  规则,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学校有校规,军队有军规,工厂有厂规。由此可知,规则对于我们的生活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有了规则,社会才能安定有序。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就不会发生横穿马路、逆向行驶等危险的违规行为;在公共场合,人人遵守规则,不大声喧哗、乱扔杂物,就能保持环境的文明整洁。试想,如果没有规则的约束,想做什么全以自己的意志为准,不管是否会妨碍别人,那会是怎样一种混乱的场景。规则的存在,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统一的是非标准,人人都应参照这个标准行事,用这个标准约束自己的行为。如果把所有的人比作一个交响乐团,那么规则便是这个乐团的指挥。没有规则,整个社会就会充斥着阵阵刺耳的噪音,听从规则的指挥,我们才能奏出和谐优美的乐章。
  有了规则,才能形成团结统一的力量。联想集团就有个规则,不论是谁,只要开会迟到,就必须当众罚站。这项“铁规”使全体员工养成了守时、严谨的习惯,每个人都能认真努力工作,联想也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大型跨国公司。如果没有规则发挥它强大的凝聚力,人类必将是一盘散沙,肆意流动。规则能让人类与社会相辅相融,并使人人尽最大的努力发挥自己的力量,将人类凝聚成一个充满智慧与魄力的坚不可摧的集体。
  当然,有时愚昧腐朽的规则反而会成为束缚我们的枷锁。“八股取士”扼杀了众多读书人的创造力,“闭关锁国”拦住了我们本应加快发展的脚步,“两个凡是”阻碍了我们对富强之路的探索。规则不是死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要适时、适地、适人、适度。一方面,它要限定、制约人类的行为,另一方面,它也要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规则需要我们遵守,也同样需要我们在世代的繁衍中不断去旧取新,追寻最有利于社会进步的规则,只有这样,规则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定和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