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改写《房兵曹胡马》_6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1 11:34:50

  在唐朝时期,房兵曹是一位英勇、受人爱戴的大将军,多次出战都凯旋而归,为国家立下了汗马功劳,被人称为“英勇侠士”。而杜甫呢?和房兵曹是多年的好友,俩人一起出生入死,情同手足。
  一次,房兵曹、杜甫、刘禹锡在一起喝酒聊天,聊着聊着,聊到了房兵曹的身上。杜甫说:“房兄,我真羡慕你,能上战场为国立功,如果我有机会的话,一定会好好把握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好好表现自己的……”还没等杜甫的话说完,房兵曹摆摆手说道:“杜兄,你也不用羡慕,你虽没能上战场,但你不也一样为国立功吗?”“哪里哪里……”两人只顾着说话把一旁的刘禹锡冷落了,刘禹锡提着酒壶,横着身子说:“我说你们俩个怎么回事呀?咱们是来饮酒作乐的,怎说起那些事了呢?打住噢,不然我可要生气啦!”杜甫、房兵曹见他动起了真格,开怀大笑了起来,异口同声说道:“刘兄,那么来吟诗,看谁输了,就喝了这一壶酒,如何?”刘禹锡爽快地应道:“一言为定,我先出题。”
  他望了望四周,突然一匹白马落入了他的视线,他眼睛一亮,拍手叫道:“有了。杜兄,你看,那不是房弟的马吗?就以他为诗题,你来吟诵一首。”杜甫侧头蹙眉凝思,许久都不见他开腔。这可乐坏了刘禹锡,他笑道:“杜兄,想不出来了吧!还是喝了这杯酒吧!”杜甫笑道:“刘兄也未免急了点,你可听好啦: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骁腾有如此,万里横行。”
  此诗一吟罢,可把刘禹锡佩服得五体投地,房兵曹也在一旁拍手连声叫好,刘禹锡只好甘拜下风,昂起头痛痛快快地饮起酒来。从此这首有名的咏马诗就传遍了天下,咏唱了千年。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