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中考写作点睛指导:练标题

网络资源 2018-08-09 10:40:57

  练标题——芳草满园花满目
  俗话说得好,“题好一兰文”。文章的标题就好比一篇文章的眼睛,通过它,我们可以窥见文章的灵魂
  1.引用诗句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一《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横看成岭侧成峰》
  2.引用流行歌词
  以“宽容”为话题一-一笑而过》那英;以家庭“为话题《我要的幸福》孙燕姿;以愿”为话题     《一千零一个愿望》
  3.引用名句
  以“挫折”为话题-《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以“友谊”为话题-《百年孤独》;以“亲情”为话题-《滴滴香浓,意犹未尽》。
  4.运用拟人、比喻、反复、设问等修辞格。
  拟人:以“幸福”为话题-《一条海豚的幸福感受》;比喻:以“生活”为话题-《生活好比桌宴席》;设问:以“追求”为话题-《现在?现在!》《成才全靠父母吗?》。
  5.采用散文化的语言或诗的语言
  如《我也衔过一枚青橄榄》《着一袭美丽的绿袍》、《一丝甘醇沁心田》。

  相关推荐

  2019年中考写作点睛指导与自主演练汇总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