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天津高考范文三:“器”之断想_9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08 18:57:47

  想起与“器”有关的几个成语。
  一、怀才抱器
  有的书上也写作“怀材抱器”。意思是既有好的思想品质,又有工作的才干和能力,换成今天的话就是德才兼备、又红又专。
  这个成语出自唐赵璘的《因话录》:“德宗搜访怀才抱器、不求闻达者。”实际上说的是皇帝用人的标准,这样天下的读书人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当然,对“才”和“器”的解释,古今是有差别的。古代的“才”“器”主要聚焦于治国理政及对指对朝廷的忠诚方面;今天的“才”与“器”内涵与外延要广大得多,概括来说,就是立身处世的能力本事和服务国家社会的精神。
  现在有些人对“才”“器”的理解有些跑偏:不求问“才”之高低,只求多拿钞票;不问“器”之所指,只为一己炫耀。典型的拜金主义、利己主义,如果任其膨胀,必将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和谐的毒素。当戒之慎之!
  二、不器之器
  “不器”,就是不象器物那样只有某一方面的作用;“不器之器”指具有全才的人,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有开阔的视野,精尖的修为;说得再直白些,就是“某一方面懂一切,一切方面懂一些”。
  唐白居易《君子不器赋》有句云:“抱不器之器,成乎有用之用。”其中的“有用”其实是“有大用”,起“重要作用”,这样的人才一旦有了合适的平台,就会如鱼得水、如鹏驭云、如蛟入海,换个说法,就是“国之重器”。
  做“不器之器”应该成为每个有志之士努力的高标。目标高远,才不会被狭隘的功利思想所裹挟,才能广泛涉猎,深入研究,为将来的“有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随才器使
  有趣的是这个成语出自《水浒传》第七十一回。梁山泊英雄排座次,怎么排?一个根本的原则是“随才器使”。“或奔驰,或偷骗,各有偏长,真是随才器使。”根据各自的长处(包括“偷骗”),安排适当的工作。
  这与“用人如器”的意义较为接近。梁山要发展壮大,就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如果宋江乱点鸳鸯譜,让阮小二作马军统领,让李逵当水军都督,宋清是自己的弟弟就坐二把交椅,看黄立别扭就让他靠边儿站,那样的话就不用等朝廷派兵,自己就先呼啦啦散摊子了。
  如何做到“随才器使”?很简单,一要了解是哪方面的“才”与“器”,二要有以事业为重的胸怀。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才”“器”,更需要确保“随才器使”的机制。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