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小学六年级语文应用文指导:什么是日记?

网络资源 2018-08-08 15:10:07

  一个人把自己在每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感想和见闻有选择地、真实地记录下来,这就是日记。坚持写日记,可以积累知识、积累生活经验和写作素材;有助于培养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有助于提高思想品德修养,激励自己不断进步;有助于锻炼意志,培养恒心。
  日记的一般写法:
  1、先在第一行中间写上某月某日,星期几,有的还要写上当天的天气情况。
  2、第二行空两格开始写正文,转行要顶格。正文一般用记叙文的形式写,有时也可以用议论文的形式来写。不管用什么形式来写,都要正确反映当天遇到的有意义的事情,反映这一天自己的思想感情。
  另外,日记的内容要真实。诚实,是一种美德,自己怎样想,就怎样写,不要说假话。
  正文的篇幅可长可短,长的可以写成千字,短的可以只写一两句话。这要看自己所写的内容来决定。如果要详细地记下一件事,既要把事情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又要把事情的经过写得具体,那篇幅就要长些。如果要记的是自己从书本上看到的或从人家那里听到的一个知识,只要写下这个知识的要点,那篇幅就可以短些。总之,只要把该记的写清楚就可以了,可短的不要勉强拉长,可长的不要硬缩短。
  写日记的基本注意事项:
  一、日记不必天天记
  日记是对最近事物的记录,却并不是每天都必须写的记录。日记要出于自然的写作。
  二、日记长短由己
  记日记时,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必一定要有多长。
  三、日记的内容多种多样
  在日记中,可以记下这一天内发生的事、见到的人、产生的情感,也可以记下当天多读的一本书、所学到的新东西……
  四、日记贵在自然
  同学们在记日记时,不要去刻意注意文笔,不要过于注重用词造句。天然的流露是日记的一大特色。
  五、日记要有时间
  记日记时,为了日后查看方便,一般要写上日期、时间。有的人还会写上当时的天气状况,记日记的地点等。
  与日记这种较为私人的形式不同,书信是给人看的。所以,书信的写作要讲究格式和用途。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