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用心阅读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7-19 08:51:40

  每当迈入浩如烟海的图书馆时,眼前的“书山”不由让我们震惊:在这贯穿古今、兼容中西的著作中,我们该怎样阅读?阅读什么?是深阅读还是浅阅读?在我们眼中,这些都不重要,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用心阅读,用心体会!
  用心阅读,我们能体验中华五千年的香韵,能品味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的清幽和旷达,能体验李太白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迈,体验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凛然正气,更能体验李清照那“凄凄惨惨戚戚”的忧愁与悲愤。
  阅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有的人读死书,有的人死读书,有的人品其文化内涵,有的人知其“大意”,有的人浅阅读,有的人深阅读,然而不管怎样阅读,我们只要用心,便能品出其文墨芳香。
  五柳先生的阅读方法也许值得我们借鉴,在这个竞争激烈、快节奏的社会中,我们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阅读,不求甚解已成为大多数人的步调。但是,他也没有完全地用放任自流的方法去面对阅读,在阅读过程中“每有会意,便欣然望食”。无论怎样,我们要有用心去面对的信心。
  用心去体验,用心去品味,我们能体验五彩的人生,能品味绚丽的生活。许多饱学之士、英雄豪杰都受书的影响,他们有的潇洒大方,有的气宇轩昂,精神饱满,在无数人的脸上,洋溢出的更多的是阅读带给他们的自信。国学大师季羡林饱读诗书,成为享誉文坛、兼容百家的一代大师,他用心体验了世界,用心品味了古今,这使他成为光耀文坛的一颗巨星。
  在当今世界,有很多文坛巨匠和仁人志士,他们用阅读看遍世界,用阅读了解古今。阅读,也成了我们认识世界、了解社会的工具和窗口。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的阅读方式,就像五柳先生不求甚解那样,但无论怎样,要用心去体验,用心去品味,要用心去寻求书中的真理。
  用心去阅读,博览群书;用心去阅读,潇洒走世界。只要我们用心去品味,用心去体验,那么整个世界都将在我们的眼中!
  用心品味人生,用心体验阅读,我们的人生终将辉煌!
  这位考生不拘泥于“深阅读”和“浅阅读”的争执,而是提出了“用心阅读”的观点,可谓独出机杼,自成一说丈章用五柳先生的读书方法“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则欠然忘食”担纲主要论据,古今融合赋予新意,指出要“用心去品味,用心去体验”,这样“我们的人生终辉煌”。
  但细加推敲的话,如果是“浅阅读”,一般就不存在“用心阅读”的可能。此外,文中“不求甚解已成为大多数人的步调”、“那么整个世界都将在我们的眼中”等语句,也应作修改。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