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重庆市中考B卷材料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作文网整理 2018-07-16 14:42:55

  2018年重庆市中考B卷材料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大漠边上有一个小花园,花园里栽了一株玫瑰。这只玫瑰从没开过花。于是主人问玫瑰为什么不开花。
  那株玫瑰很吃惊:“我为什么要开花呢?你看看周围,什么也没开花啊。那些像我一样的骆驼刺也一株没开啊。”
  “不对,你是玫瑰,应该开花。”花园的主人无奈只好又买了一株玫瑰,栽在了花园里,新来的这株玫瑰如期开花了。一直认为自己骆驼刺的这株玫瑰这时才意识到自己也是一株玫瑰。后来也开出了花。
  解析:
  探究第一株玫瑰先前为什么不开花后来又开了花是这则材料的作文的关键。不开花,是因为它认为自己是一株骆驼刺。它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呢?它是仅有的一株玫瑰,其余皆是骆驼刺。它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也是骆驼刺了。说明环境对一个人认识自我有多么重要啊!
  那一株玫瑰后来为什么又开花了呢?也在他人的影响感染下才认识自我的。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做为教育工作者、领导或父母,我们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让自己的学生、下属或孩子认识到自己是潜能。这比他们究竟能释放出多大的能量更重要的。自我肯定,一切皆有可能。
  这是不是一个植物版的《丑小鸭》故事呢?丑小鸭千方百计在超脱外界强加给它的局限性。而这株玫瑰是主动承认入套了。从这个角度看,它更可悲。其实,这些都不是重点。无论是玫瑰还是丑小鸭都只是人自身的投影而已。现实生活中,当我们自己觉得不行,无论你是主动还是被动的,那就真不行了。唯有坚信自己就是能开花的玫瑰和能展翅翱翔的天鹅,我们才能可能取得成功,丑小鸭也可以变天鹅,否则玫瑰也会成为骆驼刺。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