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中国人失掉同情心了吗?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7-10 09:29:45

  2006年11月20日,彭宇案的发生时间。接着,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老人对扶起自己的恩人不但不感恩言谢,还反口咬一口所求赔偿;小悦悦事件中冷眼旁观的十八个路人……于是,有人说中国人失掉同情心了。
  单凭这一点,同情心是早就失掉了的,不仅是中国人,就连美国人也是失掉了的。1964年3月13日夜3时20分,在美国纽约郊外某公寓前,一位叫朱诺比白的年轻女子在结束酒巴间工作回家的路上遇刺。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她三次呼救,她的邻居中至少有38位到窗前观看,但无一人来救她,甚至无一人打电话报警。这件事引起纽约社会的轰动,也引起了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重视和思考。人们把这种众多的旁观者见死不救的现象称为责任分散效应。
  如此说明,这种怪现象是早就已经存在的,而且并无国度之分,叫嚣着“国民冷漠症”“ 与其说是抹黑不如说是中国人的缩影,事实上中国是最不团结的民族,自古以来就勾心斗角,自己过好了就不管别人,即便有时候团结,也只是团结给外国人看,作秀罢了,等做完秀继续窝里反”的人也不过是在以偏概全。
  虽然说中国的这些现状是冷漠无情的,但是前文也说了,这种现象是在社会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在许多国家都有过。可是“社会越发展,人心越冷漠”这种说法明显就是错误的。“人之初,性本善”才是真理。难道看到的就只有被无限放大的18个冷眼旁观的路人吗?难道看到的就只有被无限放大的是扶起小悦悦的老人家拾破烂的身份吗?中国发展迅速,贫富差距也越来越明显,中国人越来越冷漠了?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中国怎么可能经得起汶川的一震?中国怎么经得起舟曲的一塌?中国怎么经得起长久的干旱?如果真是这样,今日存于世上的怎么不是其它古文明?怎么只有中国在历史的洪涛骇浪中仍旧挺直着脊梁屹立不倒?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虽然外界的强迫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一个人的责任感,但绝不可能完全摧毁它。”如果你向善,怎能会被这小小的事情给吓到,而不继续向善?中国人不是越来越冷漠了,中国人也不是失掉同情心了。中国人缺掉的是在多重压力下继续向善的信仰。可是对于这个社会,每个人都是不可忽略的存在,即使微小,可是凝成了一股绳,韧性也是会有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当每个人坚守良知,竭尽责任,对周围的人伸出援手,中国何尝不能复兴呢?何尝会有“中国人失掉同情心了”的谬论呢?
  由此可说明,中国人失掉的不是同情心。要论中国人,必须不被搽在表面的胭脂水粉所诓骗,则要去看看大难临头时中国人是否各自飞。同情心的有无,网民的哀声怨道是不足为据的,要自己去看看是否你的身边有没有人做着微不足道却又伟大的救援。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