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竞争,我们别“抢”_7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6-26 16:08:54

  竞争,似乎让我们的生活时时处处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儿。其实,面对竞争,我们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曾听说过这样—个故事:美国著名拳击手杰克在比赛前总会默默祈祷。朋友们问他:“你是在祈祷打一场漂漂亮亮的胜仗吗?”杰克笑着回答说:“不,我只是祈祷我和对手都能发挥到最好,最好谁也不要受伤。”
  这种面对竞争大度、坦然的心态,真让人赞叹。
  常听别人谈起高考,说那是一支如何庞大的队伍“抢”着过一座如何狭窄的独木桥。桥上拼死拼活,桥下淹死大片。这比喻着实吓了我一大跳。在我看来,高考就是一次百米赛跑,每位选手都有足够的空间尽情施展,微笑着跑完全程,到达终点后大家都笑着离去。因为这条终点线并不是人生的终点线。
  我们的孔圣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告诉我们:“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这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大国,应该用一张微笑的脸向世界表明自己的竞争态度:双赢。
  于是,竞争不再是群雄逐鹿,已逐渐演变成一场世界性的交流大会。“海尔”集团“真诚到永远”的口号,中法文化节“以我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美美大同”的主题不也证明了这一点吗?
  微笑竞争,让竞争成为互惠互利、弥补不足、寻找问题的机遇,让竞争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融入世界的窗口,让竞争成为展示自我、学习别人的平台。
  我们欣慰于法国虽然申奥失败,却打出了“祝贺北京2008年申奥成功”的横幅;我们痛心于日本竟因为中国女排的胜利而拒绝将镜头对准中国女排姑娘们微笑的面容;我们也痛心于西欧各国因感受到中国带来的冲击,多次对中国提出反倾销的诉讼…….
  竞争,让我们别“抢”。
  让我们微笑着面对竞争,让竞争就像山间的一条小溪,缓缓而来,缓缓而去……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