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读《小狼小狼》有感_600字

本站原创 2018-06-17 21:29:07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读完《小狼小狼》后,有感而发,我认为,“书籍是铸造人类品格灵魂的工具”。
  这本书讲述了知青陈阵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掏到了一窝狼崽,他非常迫切地想养一只小狼,可遭到了大部分知青和牧民的反对。他以科学实验为由,坚持养下了小狼。对它以无微不至的照料,逐步建立了他和小狼之间的信赖。陈阵和小狼亲密无间的玩耍,对小狼无比地关心,无不一体现了陈阵对小狼的喜爱。渐渐地,小狼长大了,它的野性也被激发了出来。小狼变得桀骜不驯,它想念起了自己的父母。为了见父母,它开始学狼嗥,甚至好几次咬伤了陈阵。好几次要猎杀小狼,但小狼凭借自己的智慧脱离了危险。最后,小狼为了自己的自由,有尊严地死去了。这也使我明白了“不自由,毋宁死”的含义。
  在书中,小狼的处境跌宕起伏,我的心情也跟随着小狼跌宕起伏:在小狼狼吞虎咽吃肉的时候,我也满眼慈爱地“看着”小狼;在小狼的重伤好起来、如涅磐重生的时候,我的心情也坦然了起来;在小狼逝去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眼角泛起点点泪花……
  联系联系自己,自己是否具有小狼的秉性呢:在分班分出去的时候,会不会有像小狼那样“有奶便是娘”的极强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呢?在被同桌嘲讽的时候,是否具有小狼那样坚忍的品格?在面对困难时,会不会像小狼那样积极动用自身的智慧呢?
  小狼给我上了珍贵的一课,它告诉我们:做人要有勇有智;面对严酷恶劣的环境时,要顽强,得忍耐,必须永不屈服;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这本书使我一生受用。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