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_1000字

作文网整合 2018-06-16 16:57:14

  暑假期间,我读了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完这本书之后,令我感触很深。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一个苏联红军中的骑兵,在1920年秋在苏联国内战争中的一场战斗中负重伤,23岁时全身瘫痪,24岁时双目失明、脊椎硬化。但他的毅力惊人,凭着口述请人纪录写成这部基于本人故事的小说。
  小说通过写保尔·柯察金的成长经历,告诉了人们一个深刻的道理:一个人只有在艰难的困苦中战胜他人的同时也战胜了自己,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会出现奇迹,才能够百炼成钢。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乌克兰某镇一个贫苦工人家的孩子。父亲死的早,母亲在别人家打工,哥哥是个铁路工人,家里十分的贫穷,保尔在被迫退学后,迫于生活的无奈,在食堂当过小伙夫,在发电厂打过工......低下的社会地位和苦难的生活使保尔变得不屈不挠。后来认识了老红军朱赫来,在老红军的影响下,保尔参加了红军。
  保尔在战斗期间收了多次伤,在一次战斗中保尔头部受伤,不能够再回前线了。后来,保尔完全瘫痪,但是坚强的他不放弃,开始了文学创作。最后在别人的帮助下,他的书出版了。保尔的事例再次诠释了这个道理:一个人只有在艰难的困苦中战胜他人的同时也战胜了自己,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会出现奇迹,才能够百炼成钢。
  记得在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保尔将自己彻底献身于革命事业,他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却十分充实,双眼失明,但却拿起了笔,以笔为武器,在作斗争。保尔是这样的,我们又何尝不能呢?我们应该向保尔学习,学习他那自我牺牲、热爱读书的精神,学习他那坚强、执着、刻苦、坚韧、奋进、勇敢的性格。我读了这本书之后,觉得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小事从、自己做起,把自己当作一块钢铁,努力锻炼自我,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
  我们在生活中如果遇到了困难,也许有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就会放弃,但是也有一些意志坚定的人能够坚持到底,获得最终的胜利。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精神,在遇到困难时绝不低头,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行的。正如人们所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应该像保尔一样,遇到困难坚决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在生活中,人要有目标、理想,能不能成功,关键在于能否不怕困难,并且坚持到底!要相信自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历磨难,怎么会见到彩虹,取得成功呢?要相信自己,坚持就是胜利!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