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细节_900字

本站原创 2018-06-14 18:32:41

  曾经在书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丢了一颗铁钉,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名骑士;伤了一名骑士,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这段话是一个民间的传说。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因一颗小小的铁钉而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输掉了决定他能否继续统治英国的一场至关重要的战争,最终他被他的对手亨利?都铎的军队杀死,王位也就易手到了亨利?都铎的手上,金雀花王朝亦宣告灭亡。一颗小小的棋子,或许已经改变了英国的历史轨迹。

  拿破仑,欧洲的一位出色的军事家,他所指挥的战斗,几乎没有败绩,因而被人称为“战争之神”。根据历史记载,拿破仑最后的失败就是滑铁卢战役的失败。但有人说并不是这样,因为拿破仑最后的失败,是败在了一枚棋子上。据说,拿破仑在滑铁卢一役中失败后,被流放到了圣赫拿岛终生监禁。后来他的一位密友通过秘密方式赠给他一副精致的棋子,拿破仑对这幅棋子爱不释手,经常默默地下棋,多少减轻了他的一些寂寞。这位有名的囚犯用棋子打发着时光,最终慢慢地死去。拿破仑死后,那副棋子经多次转手,最终它的所有者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其中一个棋子的底部可以打开,里面密麻麻的写着如何从岛上逃出的详细计划。在当时成为了一条轰动世界的大新闻。

  可惜,拿破仑到死也没有发现这个秘密,所以他只能在岛上度过了他的余生。拿破仑曾说:“避免失败的最稳当的办法,就是要下定决心获得成功。”只是他本来可以让这句话更加圆满,但却因为他忽视了一个小小的棋子,最终使他留下了人生中最大的败笔。一颗铁钉,导致了一个王朝的覆灭;一枚棋子,断送了一代名将的前程。

  古人云:“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意思是泰山不舍弃任何土壤,所以能那样高大;河海不排斥任何细流,所以能那样深广。这一句话便体现出古人对细节的重视。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是对诸侯们的不尊重,忽略了诸侯们的尊严。所以最终落得个身死的下场。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所以一个小的细节未控制好,便可能一败涂地。

  人生便如一片海,人,就是在大海上不断航行着的船的水手,与海做着不断的抗争,有的船到达了彼岸;有的船中途触礁沉没,只得从头再来;还有的船则迷失在了海洋中,最终联通水手一起老朽腐化,化为尘埃。而细节在这其中,便起着重要的作用。重视了细节,便能在成功的天平上加上一块重重的砝码。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