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让孩子的作文变得不再空洞

本站原创 2018-06-13 14:44:08

  我们的作文为什么会显得空洞?

  我们明明写作文时写了好多内容和故事情节,修改了好多次,可老师的作文评语中仍然是“文章内容太空洞”;其实我们的作文中这时缺的不是故事情节和事例,缺少的是我们没能够突重点,把其中重点内容写具体!

  还有,作文写好后,爸妈和老师都说整体上还行,但总感觉作文里缺点什么东西没写出来,又说不出具体缺什么!我们的作文中这时到底缺什么呢?缺的是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对自己真实感觉和感受的表达,因此虽然写了很多内容,也比较具体,但还是像隔着一层纸,没法看到活生生的人和故事!

  怎样做到不再空洞

  (一)、有详有略地写出自己的感觉

  一篇好的文章必定是有详有略的,而凡是文章中需要重点表现的内容,在表达时就需要详细具体地进行描写,就像美术中的素描和工笔一样,只有通过它们,才能更好地将事物的细微特征表现出来,如果我们在写作时东一笔西一画地拼凑文字,不管是浓墨重彩还是轻描淡写,当我们看到它时,都会显得空洞无味、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有的同学会说,我平时写文章时写得很具体字也写得很多呵,为什么老师还是说我内容不具体,思想空洞、无真情实感、不吸引人呢。原因是我们的同学在日常写作中忽略了一样让你的作文变得内容丰富、感情真挚,文章写得与众不同的最大因素——写出自己的感觉。

  (二)写好事物发展的过程

  如何写好事物的发展过程?在对人物行动过程的表述中,对主人公所做的能很好表现出文章主题的行动描写,光写清楚他做了什么样的事或动作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描写出他是怎么样完成这些行为或动作的,简单说,我们不能光写他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必要时要写出他是怎么做的。通俗地总结起来就一句话需要同学们很好的理解并牢记。

  也就是我们说的“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怎样完成的”,只有这样,文章才会显得更生动、更有吸引力。

  我们在日常写作时,老师或同学也许会说我们写的作文情节不够丰富,不吸引人,我们有的同学便想着再往文章中增加情节。谁想,加了五六个情节后,老师仍说文章的情节不丰富,仍是三四百字的作文。其实,真正的原因并不是我们的文章中缺少的并不是情节或故事,而是情节故事发展的“具体过程”。

  家长可以学习和帮孩子做的?

  我们的家长朋友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两个随意的问题,便帮助孩子解决作文中详略不得当,重点不突出及描写不够具体的问题。现在介绍几件家长朋友可以轻易做到的办法。

  1、小孩子的思维是极具跳跃性的,只要他们心理高兴,会一连串地讲好多件并不相关的事情,在这时候,你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向孩子选择性的问下面的问题“你刚才和我说的事情中,你觉得哪个最有意思?为什么不把它说得更详细些呢?”;“这几件事中,你重点要和我说的是哪个?”;“你不是要和我说你们去的地方都有哪些好玩的么?前面的事情可以少讲些,我想重点知道你们都是怎么玩的。”

  通过以上类似的问题,有助于帮孩子在几件事情中分清主次和轻重,使得在平时说话和写作文时,都能做到重点明确突出,有详有略,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孩子将几件事一起讲给家长听的频率不是很高,只要家长有心,坚持和孩子做这些方面的交流,少则三月,多则半年,不但能很好地解决孩子作文上详略处理不好,得点不突出的问题,而且对孩子智力的开发也是很有好处的,他(她)大脑思维的逻辑性、主次意识都会得到加强,7——11岁的孩子,特别是9岁左右的孩子身上会表现更突出些。

  2、在孩子学会做某件事,或是在完成某件手工工作上有进步的时候,可以要求他(她)把具体怎么做的过程讲出来,表示自己要向他(学习)这种做法,这样不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自信,还可以很好地解决学生在作文中只是自己做了什么,却很少能具体写出自己是怎样做的,怎样完成这个动作的问题。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