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尊重他们吧_1000字

本站原创 2018-06-12 15:07:36

  是夜,月光朦胧,笼罩着这个城市华美的灯火。于是那浮躁不安的灯火变得安静而美好起来,恍如一个童话。

  女孩用唯一的一条腿支撑着瘦弱的身体,站立在广场的边缘,决心去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没有左腿的生活。一条腿使她蒙受无数一样的眼光,但她依然从容而自信地坐了下来,在身旁放上一个塑料小桶,开始用身前的脚踏琴弹奏起来。是德彪西的《月光曲》,琴声跳跃着,滴入无边的夜色,溅起的波澜静静回荡在整个广场。

  “多美啊!”女孩想。她要用乐声去证明生命是以偏偏舞动的姿态而存在的,并且应当永远是这样的。因为她知道命运夺去她的左腿,意在让她更勇敢的站立,而绝非倒下。生命的价值不会因身体的残缺而贬值。她有用!比曾经那个碌碌无为的少女,更有用!

  乐声飞了起来,漫入无际的夜空,拉起星星的小手,跳起了圆圈舞……

  女孩轻轻地闭上了双眸,仿佛看到了琴声中人们陶醉的表情。像是城市这伟大音乐家快速颤抖的琴弦突然被按住了,人们都停下脚步,倾听着她——这个敢于向伟大音乐家挑战的残疾女孩。他们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内心的欲望逐渐消失殆尽,慈悲的、险恶的、初生的、腐坏的、迷人的、丑陋的、坦然的、狼狈的、高傲的、卑微的……都仿佛被音符带向黑洞,再也不会回来了。人们的神情如睡梦中的幼婴,恬静而纯真。

  女孩睁开眼,带着迫切的渴望寻找,寻找这黑夜中属于她的听众。可是,根本无人为她驻足,甚至连空气也不愿为她停留,只是化成风,送她一阵清凉,便掠过她与叶子唱歌去了。

  她空洞的望着前方,琴声停止,周围的一切像睡着了一样安静,她只听到行人投入塑料桶中的硬币狠狠地击碎了她从命运魔爪中夺回的自尊,声音清脆……

  而没有人知道,他们给予女孩的怜悯是药,亦是毒。作为毒,它正一步一步地侵害这着女孩以肢体为代价所建立起的内心世界,是药所无法挽救的。人们总以为给了残疾人足够的同情就可以使他们心中的伤口愈合,殊不知,这是在剥夺他们作为人的最后一点尊严。

  关爱残疾人,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尊重。认真地聆听他们弹完一首曲子;真诚地赞美他们画的一幅画;耐心地等待他们做好一份工作;仔细地欣赏他们写的每一段文字……就是这样,像对待普通人一样对待他们。收起你的怜悯,因为怜悯只会让他们认为自己以没有了价值,从而越发感到自卑。尊重残疾人,并相信,他们会将阴影抛在背后,微笑面对阳光。

  让时间倒流……

  城市浸在如水的月光中,女孩在广场弹奏着德彪西的《月光曲》。琴声跳跃着,滴入无边的夜色,溅起的波澜静静回荡在整个广场。在她身边,站着驻足聆听的人们,他们的神情如睡梦中的幼婴,恬静而纯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