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改写古诗《江南春》_500字

本站原创 2018-06-08 19:15:06

  这首《江南春》,千百年来久负盛誉。四句诗,既写了千里江南春景的丰富多彩,也写了它的辽阔、深邃和迷离。
  背诵着这首诗,我不知不觉睡着了,做了一个美好的梦,幻想我成了着名诗人一一杜牧,周游了唐代的江南大地,领略了其美好的春光。
  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江南,目光掠过南国大地,辽阔的土地上,黄莺在欢快地歌唱,丛丛绿树映着簇簇红花;傍水的村庄,依山的城郭,迎风招展的酒旗,一一在望。迷人的千里江南,经过我生花妙笔的点染,显得更加令人心脏摇荡了。金碧辉煌,屋宇重重的佛寺,本来就给人一种深邃的感觉,现在又忽然下起了蒙蒙细雨,使它掩映在迷蒙的烟雨之中,这就为千里江南更加增添了一种朦胧迷离的色彩,真令人神思遐想。
  “吃饭了。”怎么会是妈妈的声音?啊!原来是做了一个梦。
  我从梦中深深体会到了诗人杜牧对江南景物的赞美与神往。
  点评:改写古诗通常的模式就是把古诗翻译一遍,读来枯燥乏味。这篇《江南春》的改写,别出心裁,小作者来了个梦游江南:春天的江南莺歌燕舞,红绿相映,酒旗招展。寺庙楼台,金碧辉煌,笼罩在蒙蒙烟雨中。这如诗似画的梦境,又与入梦前后对诗的艺术特色及作者的评介相辅相成,表现出了小作者对诗的感悟、理解和欣赏的能力。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