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中考写作素材:时政热评(九)

作文网整理 2018-06-05 18:48:30

  给“银发低头族”更多关爱
  “老年人网瘾”“亲情”
  不管是走路、坐车还是吃饭、休息,都在低头玩手机;半夜不睡觉,挑灯夜战只为追剧,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刷朋友圈……近日有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变得“一网情深”,甚至成为“网瘾老人”。(阐述现象)
  在智能手机、电脑十分普及的当下,老年人学会运用网络,能够更方便获取资讯信息、进行沟通联络,当然是一件好事。老年人一旦过度依赖甚至上网成瘾,则有诸多弊端。(阐述利弊)
  网络在老年人生活中的“越位”,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和子女对老年人关爱的“缺位”。帮助老年人适应网络世界,不只是防止他们掉进消磨时间的“坑”里,也要提醒他们留意各种不良信息的“坑”。(指出问题)
  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正融入互联网之中,他们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构建独特的上网生活,形成了区别于年轻人的网络文化。发扬亲情孝道、给予社会关爱,帮助银发低头族提高网络素养,他们的网络生活中才能有同样灿烂的夕阳红。(升华论点。“银发低头族”属于社会热点问题,可联系到社会环境、亲情处理、人文关怀等层面,拓展空间较大。)
  议论文写作模板推荐:
  并列/递进/对比式结构:通过引述(引述材料,提出论点)、本论(分点论述,证明观点)、结论(总结全文、深化主旨)构建全文框架。
  引议联结式结构:引(用简明语言,引述试题材料)、议(简要分析试题材料,提出观点)、联(联系同类事件、人物、拓展文意)、结(总结全文,或强化观点,或提出要求等)
  通过人民日报的时评摘录可以发现议论文写作必须有理有据、论述逻辑清晰、论点明晰。以上精彩时评作文素材可以直接运用。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