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7年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七)

作文网整理 2018-06-05 18:22:47

  一纸冰冷的诏书筑成了一道富丽堂皇,看似坚实实则脆若蝉翼的围墙,将达官贵人们的醉生梦死掩藏在围墙后的同时,也困住了他们的命运。你伛偻着身躯,沉重地喘息,不堪于身上的负重——千里疆土、万丈海域的锁链压得你喘不过气来。但你始终倔强地昂着头,看向围墙外边。
  一切渴望自由的挣扎都湮灭在模糊的血泪中。万丈深渊中,你仍渴望围墙外边。上扬的手臂僵直了,却仍指着外边的太空,这无声的呐喊也震耳欲聋。
  终于有一天,墙倒了。迎接你的不是“初日照高林”的第一缕阳光,而是伴随着围墙从外被大炮轰倒后的种种屈辱。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如风刀霜剑般严相逼,你被伤得体无完肤。后悔吗?不,落后就要挨打!
  围墙外边是危险却也是自由。在你的血脉中沉寂了百年的血性开始沸腾,你疯狂地挣扎着,试图摆脱围墙倒下后留下的阴影。斗争,斗争,永不停止的斗争!用战斗的激情拥抱围墙外边的天地,哪怕“泽国江山入战图”的血染黄花!在你前进的路上,一道接一道的围墙接二连三地竖起,妄图将你隔绝,让你重回暗无天日的墙内。你带着“十万旌旗斩阎罗”的悍然无畏,劈碎了一道道围墙,在如铁的雄关漫道上开出了一朵朵香透天下的寒菊。
  中美建交,重返联合国,中日建交……那些曾被硝烟炮火击碎的自尊,你终于用血泪咬着牙再次重拾。1978年,一个对于你而言,令一次次的质疑都鸦雀无声的巨大改变。这一次,这围墙不是从外面被炮火击碎,而是从里面破茧成蝶。没有列强的恐吓,没有割地的耻辱,你带着自信,用实力击碎了这堵围墙,用微笑面对围墙外边。你知道这永不会是最后一堵墙,围墙外边也永远有围墙,但你同样深知,你会再次成功。因为,你的名字叫中国!
  点评:
  阅读,只是这一眼,便深深地爱上本文。作者慧眼独具,着眼“无形的围墙”选材、立意、构思,高人一等,胜人一筹。笔
  下的围墙看似有形,却是无形:“一纸冰冷的诏书筑成了一道富丽堂皇,看似坚实实则脆若蝉翼的围墙”。这一道围墙,正是“落后就要挨打”的真实写照:“《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如风刀霜剑般严相逼,你被伤得体无完肤。”这篇文章充满了爱国激情,从字里行间能体会到作者对祖国的热爱。全文层次清晰,语句流畅。
  文章对气氛渲染充分而恰到好处,对文章重点作了细腻而传神的刻画。不屈,不屈;斗争,斗争。自此,“你”便为冲出围墙努力拼搏奋斗,只因“在你的血脉中沉寂了百年的血性开始沸腾,你疯狂地挣扎着,试图摆脱围墙倒下后留下的阴影。”事实证明,“你”成功了:从被围墙困住,被锁链压住喘不过气来,直至破茧成蝶。在推倒一道道“围墙”的过程中,那些理不清的愁、道不明的苦、挥之不去的情皆通过信手拈来,语言优美,妙笔生花。文中更引用诗句点缀,增色不少。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