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中考家长指导:从不同角度解读不一样的家庭教育

作文网整理 2018-06-05 17:23:37

  现在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更多的集中在学习方面,但是我却觉得,有时候教育孩子还要从根本做起,比如家风,比如对孩子无私本心的爱,比如潜移默化的言行,比如画龙点睛的点拨等等。有时候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总是功利性地追求终极目标,而采取了舍本逐末的方法,最后目标往往不容易达到,只能唏嘘感叹,扼腕长叹。本文就先从家风说起,探讨一下教育孩子的家风问题。希望能引起大家共鸣。
  中国家庭的家风往往是深厚而质朴的,有时没什么大道理,比如我朋友的奶奶曾教育我们说“你有多少钱也只能吃下一碗饭”,忍俊不禁时也赞叹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好的家风让人感到温暖,让人如沐春风,它能抚平你的伤痛,给你继续打拼的力量。也许当代男人会担心自己搭建的新家是否稳固,因此首先要稳固家庭的根基,这根基是物质的也是文化的。家风如家庭的魂魄,有它支撑,无论在何地,无论多小的种子,都能开枝散叶。下面摘录《齐齐哈尔晚报》丁兰的一片小文章《习仲勋的子女教育》,以飨大家。
  习仲勋经常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名言教育孩子,吃饭时掉在桌上的米粒要捡起来吃掉,吃到最后还要掰一块馒头把碗碟上的菜汁擦干净。孩子们的衣服和鞋袜大都是“接力”穿,大的穿旧了,再让小的穿。
  习仲勋每次洗完澡的水,都留着让孩子们再洗,然后还要用洗澡水洗衣服。家里厅堂的灯晚上一般很少开,他要求房间里只要没人,一定要随手关灯。
  为让孩子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习仲勋让齐桥桥姐弟四人都寄宿上学,每周回家一次,都是他们自己乘公共汽车,习仲勋从来没用自己的车接过他们。除了伙食费和公交车费外,几乎不给零用钱。
  为看电影,孩子们就向秘书张志功要钱,居然只给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但张志功月底要把账本送给习仲勋过目,把账补上。
  齐桥桥小学毕业升初中时,报考了北京101中学和河北北京中学。由于101中学学风好,齐桥桥很想上,但差了零点五分。习仲勋试探地问:“要不要我去打个招呼?”齐桥桥知道父亲不会做无原则的事,这是在考验她,因此回答:“考上哪儿就去哪儿。”
  习仲勋怕让学校老师联想到习桥桥就是习副总理的女儿,从而照顾女儿,就让她改随母姓,家庭出身也由“革命干部”改为“职2002年,89岁的习仲勋就去世了。在最后的日子里,习仲勋多次对儿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好名声!”
  这就是习仲勋留给儿女及子孙后代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做一个有责任感的老实人并不吃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剧本,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印记,就像是一种信仰,潜移默化之中影响着家族中的每一个人,即使你不想被它影响也不行,它就像你身体里流淌的血液,不可改变。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充满温情与爱意的地方,那就是家。在这个小家里,为人父母者会给孩子们讲述父辈们在外工作闯荡的故事,或艰辛,或曲折。直白、质朴的话语不是在炫耀什么,也没有什么家国天下的大道理。但是通过父母为人立世的经历,告诉孩子们社会的险与恶、人生的苦与乐。父母的音容笑貌,将深深刻在儿孙们的脑海里,然后一辈辈传承下去。
  雏鸟终要离巢,孩子们长大成人甚至年纪轻轻就要出去漂泊历练。这时,母亲只是不停地叮嘱要好好照顾自己,多给家里打电话。而不善言辞的父亲却会说一句话:“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此后,这句话会被孩子们当做家训一样铭记心底,指引他们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离家在外生病遇困时,最想念的是家中温暖的被窝、可口的饭菜,还有父母的絮叨,那是对家的一种深入血液的思念。
  倦鸟也要归林,回到家里的孩子们能够卸下全部的伪装,无论累了、烦了、痛了……都可以在家中得到释放和抚慰。有时候回家时,看着满身疲惫的孩子,父母总是自怨自艾地说:“怪我们一无权二无钱,没有给你们留下什么家业,才让你们如此辛苦。”其实,他们不知道,母亲的温柔、坚韧,父亲的勤劳、朴素,他们种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们来说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家,好像一棵树,幼时为我们遮风挡雨;长大后,我们为它施肥浇水。慢慢的,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家,有了相濡以沫的爱人。那德行敦厚,勤俭朴素,好好做人做事的家风,不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么?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