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风”过留痕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8-06-04 11:37:44

  它并不惊艳,也不轰烈,用黑白阴郁的色调描画了山雨欲来。那是一群躲避阳光、隐于市井,满怀秘密的人,大多平凡得面目模糊,却坚定如钢。我想,阳光之下的人至少可以让他的爱恨情仇拴上子弹火药一触即发。而这样一群人,却只能把所有的喜怒哀乐封闭在身体里,在阴暗中力挽狂澜,沉稳得可怕。

  阿炳是个智力低下的天才——天生的听风者,他能透过声音辨别人世间一切的是非黑白、风吹草动,甚至是暗渡陈仓……因此成为了英雄。这样的英雄终究让人觉得不痛快,他傻里带傲的表情更让我无比郁闷。但追随英雄是那个时代的光荣吧,对于英雄的虔诚膜拜,为了英雄的完美无缺,林小芳自甘沦为罪人,成为祭品,为这出悲剧画上了休止符,也保全了英雄的美名——她一直被乌镇的人夸耀为最好的媳妇。

  相对于木讷愚钝的阿炳,黄依依是个性格丰满的女子,她拥有智慧、才情、美貌,权威,像高傲的凤凰,无视那些自恃才华横溢的男子,直到遇见安在天。上天是公平而残酷的,她拥有了令人艳羡的几乎一切,唯独缺少爱情。安在天不是凡夫俗子,他的经历和父辈的影响,甚至我坚信还有个中的遗传因素,让他拥有忠贞不渝的信仰。信仰,在这一部首次赤裸裸地呈现在我的眼前,悄然无息地围绕着安在天,成为黄依依的爱情怎么也揉不进的一座坚不可摧的城墙。压抑的世界,压抑的情感,安在天的信仰如一面锐利的刀锋高高插在西北大漠的701大院里,把一个爱恨分明的女子折磨得伤痕累累,以致哀若心死身亡。

  当我还在为黄依依的爱情扼腕痛惜时,时间倒转到了三十年代的上海。这一部是最让我喘不过气来的故事,数次没有勇气再看下去,又不得不坐在电脑前,自虐似的爱上了这种纠结,直到把它细细看完。这是一幢空置的大楼,几个千丝万缕联系在一起的人进行着心理的较量,这是场没有硝烟却惊心动魄的战斗。钱之江外表的不动声色,沉稳睿智,内心的精密细致,无一不深深吸引着我。静水深流,处变不惊的气魄,正如那首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对于钱之江来说,传递情报是他的使命,不惜用生命来换取,更可敬可畏的是,冷却的身躯也成为了载体。当所有人都认为死亡应当是终结时,他的妻子,忍受了巨大的悲痛,把自己的丈夫开膛破肚,取出隐藏在身体里的情报。若非至爱至信,谁敢做出这等举动?这是整部戏的高潮,压抑了许久的阴郁晦涩愤恨情感一下子暴发出来,让人终于可以哭得淋漓尽致,哭得一片模糊。

  相对于父母的大无畏,我终于可以理解安在天面对黄依依时的隐忍设防,对于他来说,自己的这些性情之事简直太微不足道了。

  我试着跟舍友们讲述这个惊世骇俗的故事,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尤其那些复杂的情感,像刀子穿过血肉之躯深深地在骨头上地刻字,清晰的痛,无法抽离。

  自知词涩,表达出来的尚不及个中思绪感慨的万分之一……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