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清风渡_1000字

本站原创 2018-06-04 11:31:17

  深爱过土地才知晓她的广阔,长伴过清风才懂得她的风骨。

  ——题记

  自我幼时记事起,便好赏风。古人说:四时之景莫过:“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这四景中实难观赏的便是风,古人写风的诗词华章也不多,因为除它之外其余三景都是都有行可观,有迹可循,直观而又能真切感触,唯独这风眼不得见,耳不得听,最是难赏。

  春夏秋冬皆有风,却处处不尽相同。春风过时万物苏,夏风过时可解暑,秋风过时送客归,冬风过时天地杜。这四类风,可从人的眼,耳,口,鼻,舌,身的体感来间接感触。其中又以春秋两季的风最为明显,因而从古到今写风多是写春秋的。而却少有能形象直观的描述风的诗词文章,其中又以李峤所写《风》为好,全诗无有一个‘风’字,却句句都紧贴‘风’去写。诗中有高有底,有急有缓,春夏秋冬都在其中,值得赞叹。

  我曾多次听人咏颂花,雪,月这三景。却不知有风,便是知晓风的也少有人能赏得。古语有这一词眼‘风花雪月’,可见风在首位,其实是最具有观赏性的。因为此物时刻都在身边,伸手即可感知。而雪只在冬季有,百花开放又被季节限定,月亮也有有阴晴圆缺之别,唯独这风虽不能见却处处可寻,无时无刻不在身边,更有人这样评析: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清风,何为清风呢?人们常说清水便是清澈透明的水,却少有人解释清风的。水是有清浊之别,但风却无清浊之别,人们只说清风,未听闻有人说过‘浊风’的,可见风比水更胜一筹。

  我看得见春风走过大地时百花开放的景象,草芽儿的嫩绿,蜘蛛的初醒。我也不曾忘记秋风夹杂着金黄的树叶在空中欢腾的样子,一片片麦浪波动的美景。这就是风了,她未曾索取,只记得给予,她是四季交替的先兆,有着足以改变这一切的力量,但她从不言语。人们的笑容和飞扬的秀发,舞动的裙摆都不过是因她而美丽的事物,万物随着她的旋律而波动,震颤,乃至深深入迷却不自知。

  清风可以祛除夏日的暑气,冬日的寒冷,难得的是她能让真正的君子拥有平和之心。她的多变和绚丽,唯有真正长伴的人才读得懂。她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只是不曾言语,她有着最清灵的品性却不显露。这大抵就是人们说的秀外慧中吧,正如一位窈窕淑女,使得君子愿在深山孤身一人与她长相伴,唯有最切近自然的她才是最美的,多彩的。

  清风度人,乃是渡心。天底下最清洁透彻的事物,便是她了。她可以让人宁静,也可以让人烦躁。但无论如何,她始终是最有君子性质的事物,生有自知,去有相识,自珍亦能自持。空谷幽兰清风伴,世间有幸得见又能相知的有几人呢?。

  愿她看得见与她一样的人,终生相伴,安宁平静。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