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7高考同题作文范文(一):对与好

作文网整理 2018-05-28 10:55:40

  对与好,都是我们所向往的,但有时会有矛盾存在于其间。汉字有固定的笔顺,但有书法家为求艺术上的美,既好看,有时会打破固定的笔顺,而这是不对的。在对与好的选择面前,我认为,我们要坚持好的,因为好的,其本质是对的。

  对与好,同为社会所提倡,其最本质的不同,在于“好”是先天的,而“对”是后天的。我们对于美好的事物,有一种源于天性的热爱,有一种源于本能的肯定,譬如提及自由、平等、梦想这些字眼,不必多言,我们就会产生共鸣:这是好的。而“对”,更多的是源于教育,源于社会,帮助我们判断是非善恶。追溯到人类文明之初,创立社会之时,我们的祖先将好的事物化为圭臬、遗训,将它们变成对的。由此观之,社会的原则在于“好”,而并非“对”。

  在“好”面前舍弃“对”,在于“对”,因其出自法律,存在着局限性:在过去是对的,现在不一定是对的,而在现是对的,在将来也不一定是对的。蓄奴,在过去是合法的,而在现在是非法的。最新版的新华字典,又将要改几个字的读音,把原来是错的变成对的。文革时期红卫兵破坏了很多文物,让现在的我们痛心疾首,而在当时看来就是对的。我们永远不知道当下是一个怎样的时代,什么会一直是对的而什么不会。与之相反,“好”的标准,是永恒不变的。因此,将对错这把标尺,悬挂于“好”之上,是荒谬的。

  除此以外,“对”还存在着强烈的目的性,而这导致的结果之一,便是冷漠。《悲惨世界》中的警长沙威,极力想要肃清一切黑暗和罪行,于是他严格遵循法律办事,如果我们不考虑他的过激行为,仅看他公正的一面,他无疑是对的,但效果呢?鲜矣。而被让瓦让偷银具的本堂主教,没有按法律去惩罚他,反而将银具送给了他,这是本不应是对的,但其结果,却出乎意料地好。前者与后者相比,缺乏的是“好”所带有的人性光辉。而这份人性光辉,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对”,作为“好”可以明文的衍生物,有删,也有添。而对与好的矛盾之处往往就在于删和添之间,那么,我们又为什么要舍本逐末,追求“好”的衍生物“对”呢?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