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7年全国卷3高考命题作文范文:让命运之舟驶向更浩瀚的海洋——我看高考

作文网整理 2018-05-23 15:44:14

  “黎巴嫩文坛骄子”纪伯伦在《更浩瀚的海洋》一文中说:“梦想在更浩瀚的海洋里。”要想实现梦想、扼住命运的咽喉,应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那么,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命运之舟驶向更浩瀚的海洋呢?美国思想家爱默生说:“知识能改变命运。”是的,知识能提升人的素养和品味,从而改变人的命运。高考能培养公平、公正的社会风气,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气,帮助莘莘学子乃至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改变命运。
  “腹有读书气自华。”高考能让每个有志青年的命运之舟驶向更浩瀚的海洋。古人“学而优则仕”,通过读圣贤书,代圣人立言,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今天,我们通过刻苦读书,格物致知,修身养性,在改革开放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华,点燃我们激情燃烧的火热青春。高考,这个目前最公平、最正义的选才方式,能让我们不论贫富或地位的差距,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那些学富五车的饱学之士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国家的栋梁;让有志青年的命运之舟,在更浩瀚的海洋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高考能让整个社会的命运之舟驶向更浩瀚的海洋。一个社会是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这个社会进步与退步、文明与落后、科学与愚昧的分野。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领先西方的科学技术,这与我国自古尊师重道的传统是分不开的。孔子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文革”十年,把学知识、用科学视作资本主义的“大毒草”,取消高考,使我国人才断层,文化断裂,祸害无穷。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恢复高考,使亿万知识青年通过高考改变了个人命运,也使我国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为今天我国驶入知识、财富大增长的“快车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整个社会的命运之舟也因此改变了航向。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高考能让整个国家的命运之舟驶向更浩瀚的海洋。明清时期,八股取士,看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则是培养奴仆,扼杀创新,整个国家的科技日益落后,思想日益迂腐,而西方国家通过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用科学战胜了蒙昧,迅速崛起,连弹丸小国也能因此成了强国。在列强的坚船利炮之“刀俎”面前,大清帝国只能任人宰割。可恢复高考以后,我国选拔和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张艺谋、陈凯歌、俞敏洪、马云等人,都是恢复高考后的受益者。整个社会也形成了知识崇拜的良好风气,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累了大量的人才,从而为国强民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整个国家的命运之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狂飙突进,正驶向更浩瀚的海洋。
  此刻,我正坐在高考的考场上,为实现梦想而指点江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笔疾书。我坚信:乘坐高考这艘命运之舟,我一定能驶向更浩瀚的人生海洋。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