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种希望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8-05-22 14:13:57

  树,虽没有花的美丽,却有军人般英姿飒爽的风采;树,虽没有草的娇柔,但有石头般坚强不屈的品格。树,带给人们生机;树,带给人们亲切;树,带给世界新鲜的空气。

  平潭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海岛,在这里木麻黄骄傲地挺立在沙地里。木麻黄生命力强,哪儿需要它,它就在哪儿生根发芽,长出茂密的枝叶,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3月12日植树节这天,平潭时报小记者们和家长以及平潭边防部队的官兵们,来到莲花山,“大手拉小手,同心植绿树”,一起种下未来的希望。

  一声令下,我们每人都从卡车上拿了一把铲子。我一只手拎着铲子,另一只手提着两株细嫩的木麻黄树苗,来到一个空地上。我和爸爸像地质勘探者一样,东瞧瞧,西看看,寻找着合适的地方。终于我们找了一个松软的地块,决定在这里种下这明日大自然的守护者。

  做出这个慎重的选择后,我开始挖坑了,这是植树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我拿着铲子,爸爸在一旁俨然像军官一样对我发号施令,指挥着我如何挖坑。我把铲子头往土里一扎,双脚猛得往铲子肩上一踩,尖尖的铲子头钻进了地里。我再次用力地把铲子往前一推,然后把铲子柄往下一按,一个个小土块就接二连三地跳进了我的铲子怀里。

  “我们绕着圆圈往中间把土铲出来,要挖圆柱体形的坑,这样才能保证树苗有足够的生长空间。”

  “挖坑时,如果遇到石块,我们要把它铲干净,否则会影响植物的生长。”

  “而且土坑要有一定的深度,不然木麻黄就不容易往地里扎根,小树苗就会摇摇欲坠。”

  按照爸爸的详细讲解,我专心致志地挖着。不一会儿,两个圆柱体形的土坑出现了。它们,将成为这两颗树的归宿;这里,将孕育出更加美丽的生命。

  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为了让小树健康成长,我们既不能过度爱护,否则成为溺爱,未必能使它茁壮成长;也不能过分的随意,放任不管。我决定要保护好这座“地下城堡”,让这里成为小树最美好的家园。

  我小心翼翼地剥开包在树苗根部的黑色塑料袋,生怕弄断了树根,捧着树根上的一包“营养土”,轻轻地连根带土放进挖好的坑里。我拎起铲子,铲起旁边的泥土往坑里填。有时候为了让树根有更松软的泥土,我不得不“舍近求远”,跑到几米外的地方,铲了往回送……来来回回,不亦说乎。好不容易把土坑填得与地面一般平,为了防止土太松,我还在树周围踩了几脚,保证土层的严实。我不敢疏忽,怕自己的大意使小树不能健康成长。我又别出心裁,在树的周围土上,用小石块画了一个小圈,希望多雨时能排水,干旱时能为小树储备水源,一举两得。想到这里,我不免洋洋得意。

  大家纷纷完工。在莲花山上,一群刚刚下地的树苗正迎风傲立。我看着这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小木麻黄,不禁触景生情,拿起丝带,在上面上写下一句我最喜欢的诗:“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绑在小树上,留作纪念。

  我希望,“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几年后,这些木麻黄长成参天大树;而到时,我也实现了我最美好的心愿,那就是:世界越来越绿色,越来越清新,越来越环保。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