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自荐信如何写作?

作文网整理 2018-05-11 23:54:50

  在每年自主招生报名过程中,详细阅读招生简章可以发现,很大一部分学校自主招生报名都要求提交自荐信(也叫个人陈述),甚至一部分学校要求必须是学生手写的自荐信。
  一份精心写成,高水平的自荐信能为考生加分不少,提高自主招生考试报名的初审通过率,那2018年自主招生自荐信该怎么写才能为自己加分呢?
  1、详细阅读报考学校招生简章,有的学校自荐信要求必须是手写,有的学校没有做硬性要求。
  要求手写自荐信是机遇也是挑战,字如其人,一手飘逸的好字能给审核老师一个好的印象,如果字写的不是那么好,那么也一定要保证字迹工整,让审核老师阅读起来不那么费劲。其次,错别字和病句一定要杜绝,细节决定成败,自荐信写完之后一定要通读一遍,详细检查!
  2、每个学校对于自荐信的字数以及自荐信的内容要求不尽相同。
  自主招生在线建议考生在写作前一定要详细阅读报考学校自荐信写作的要求!以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为例,其个人陈述限1500字,主要包括考生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人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及对所报专业的认识及专业发展理想,所以考生想要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的话,自荐信一定要围绕这几个方面来写,实事求是,条理清晰。
  3、自荐信的写作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一般来说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固定的板块
  ①考生自我介绍以及在校学习状况介绍。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所以考生在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时一定要突出个人特点,结合生活、学习中的小例子,树立一个立体的个人形象,给审核老师真实感和画面感。
  ②考生学科竞赛、创新潜质及其他才能的展现。一般学校招生简章都会对报考该学校所需的奖项有明确要求,所以考生在写自荐信的时候要围绕报考专业及学校要求来写作,举例论证,切忌漫无目的的空谈,也切忌南辕北辙,比如学校重点要求学生理科方面的才能,而你却着重描述了文科方面的优势和潜能。
  ③考生兴趣爱好展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有些学校也会重点考察学生兴趣爱好与所报院校、专业是否相符。考生在谈兴趣爱好的时候切忌空谈,一定要言之有物,要有相应的事例来佐证,同时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突出自己的性格特点,比如坚持和钻研等等。
  ④考生报考目标院校及专业的原因。这里就要求考生要对报考院校和专业的特色、历史背景以及校训、培养理念等有所了解,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才能阐明自己选择这所学校和专业的原因,最好是能够通过具体的事例来表明自己对学校的向往。
  ⑤对于未来的规划。未来的规划可以是大学期间的规划,也可以是毕业后整体的人生规划,这也是高校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可以重点展现自己的目标志向、人生观和价值观。
  考生要根据报考的学校不同,写不同的自荐信。围绕学校招生简章中的学科竞赛、创新才能以及自荐信的写作要求,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考生在写自荐信的时候可以借鉴参考,但一定不能生搬硬套,要突出自己的个人特色与写作风格。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