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考前心理辅导 高考生心理调整的最佳方式

作文网整理 2018-05-10 15:45:30

  一、合理评估自己水平,适当降低期望值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时,保持中等水平的动机可达到最佳效果。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在考试前,甲同学想“考什么样就算什么样吧”,乙同学想“我要努力争取考第一”,丙同学想“我一定要考第一”。这就是对考试成功所持有的三种不同程度的期望,那么,哪个人的考前复习效果会更好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甲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学习没有了动力,自然会放松自己;丙要自己一定成功,给自己施加了太多的压力,容易焦躁不安,影响复习效率;只有乙才会以坦然的心态,有条不紊,尽自己所能地去复习。所以,每次考试之前,综合评价一下自己的水平,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切忌好高务远和不思进取。这样既有信心迎考,又不至于有沉重的心理负担。
  二、全面系统复习,做好知识准备
  俗话说“家中有粮,灾年不慌”,扎实的知识基础既是取得好成绩的有力保证,也是缓解考试紧张的最佳良药。当然这种复习绝不应该是为了考试而复习,而是为了学会知识而学习。努力做到边学习边巩固,及时清理学习障碍,夯实基础,稳步前进,平时都弄懂了,学会了,考前再全面系统看一下,既节省时间,又保证效率,成竹在胸方可胜券在握,切不可自作聪明,猜题、押题或抱有侥幸心理,指望同学间“团结互助,共同提高。”
  三、精力准备
  精神上的疲劳,往往会导致注意力涣散,记忆减退和思维迟钝。所以,考前,特别是重要的考试之前一定要注意休息,千万不能开夜车。习惯与开夜车的同学要将自己的生物钟及时调整过来,以免晚上神经过于兴奋,睡眠不足,白天昏昏欲睡,影响正常答题。
  四、心理准备
  不能毫无信心,也不能盲目自信,既有对成功的美好向往,也要做好迎接失败的思想准备,注意调节心情,保持情绪的稳定,做到“一颗恒心,两种准备”。
  五、放松训练
  绝大多数人都有过考前紧张焦虑的体验。在一般人看来,考试焦虑似乎是一种不利情绪状态,其实,焦虑作为一种不安的情绪,是个人内驱力的表现,是正常的适应行为,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中,焦虑是不可避免的一种体验,并不都是有害的。适度的焦虑是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心理成分,人无所求,就无所虑,学生如果没有焦虑,就会失去刻苦读书的动力。考试紧张是一种自然现象,可使兴奋性增强,对认真参加考试,提高答题效率是有益的。不过,有些同学过分看重考试对自己的影响,整天忧心忡忡,无法静下心来去复习,就需要自我调节了。下面给大家介绍一种“放松训练法”。(微闭双眼坐于椅上,全身放松)
  1、紧握拳头----放松;伸直五指----放松
  2、收紧小臂----放松;收紧大臂----放松
  3、耸肩向后----放松;提肩向前----放松
  4、保持肩部平直转头向右----放松;保持肩部平直转头向左----放松
  5、屈颈使下颚接触胸部----放松
  6、张大嘴巴----放松;闭口咬紧牙齿----放松
  7、使劲伸长舌头----放松;卷起舌头----放松
  8、舌头用力顶住上颚----放松;舌头用力顶住下颚----放松
  9、用力睁大双眼----放松;紧闭双眼----放松
  10、深吸一口气----放松
  11、收紧臀部肌肉----放松;臀部肌肉用力顶住椅子----放松
  12、伸腿并抬高15—20公分----放松
  13、尽可能地收缩腹部----放松;绷紧并挺腹----放松
  14、伸直双腿、脚趾上翘----放松
  15、屈趾----放松;翘趾----放松
  休息两分钟,再做一遍,此方法可在考前一周开始,每天放松自己。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