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7高考话题作文:将首创进行到底

作文网整理 2018-05-09 10:42:32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青蒿素的研究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尽管长达10多年的青蒿素研究是协作攻关的集体结晶,但诺贝尔评奖委员会之所以把奖颁给屠呦呦,所依据的是三个“第一”:第一个把青蒿素带到523项目组,第一个提取出有100%抑制率的青蒿素,第一个做了临床实验。

  以“第一”论英雄,也是其他国际科学奖项所遵循的共同原则。以“第一”论英雄,并不是推崇“个人主义”、否定其他参与者的功劳,而是旨在强调第一发现者在科学研究中独一无二的贡献。只有尊重“第一”、崇尚首创,才能激发更多的勇者不畏艰难,向着光辉的顶点执着攀登。

  要求:自选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贴近社会现实,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主流思想,注重考查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思辨能力。如2015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I“女儿举报父亲开车打电话”材料作文、全国新课标卷Ⅱ“谁是当代最具风采的人”材料作文、重庆卷“小男孩让公交车司机等残疾母亲”材料作文等。这道题目也是有关时代热点的材料作文,与上述几道高考作文题目的命题思路一脉相承。

  要写好材料作文,就要认真分析材料,弄清材料中的关键内容。这则材料的关键内容是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依据,其关键词是“第一(或首创)”,写作中可围绕着关键词选择其中一个角度来谈,也可以多角度展开。

  以下角度可供参考:(1)创新才能成功。何为创新?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便是创新。创新是支持一个人精彩生活的支柱,是支撑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动力,是推动一个时代被尊崇的荣耀来源。(2)勇争第一。世界之大,人才之多,不去争取,是不会轻易得到出人头地的机会的。一个人没有永争第一的激情,很可能会被埋没于人群之中。(3)敢为人先。第一颗破土而出的种子,最先看到春天的美好;第一只展翅飞翔的鸟儿,最先拥抱广阔的蓝天;第一个踏上月球的人,最先尝到了人类征服太空的喜悦。正是有了敢为人先的勇气,人类才能不断探索神秘的未知领域,社会才能不断进步。(4)竞争与合作。一个人不可能独立地生活在社会中,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又是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所以,我们要学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优秀作文:将首创进行到底

  近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青蒿素的研究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人们在为屠呦呦获奖欢呼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对于这些热议,我认为应尊重首创,将首创进行到底。

  尊重首创,能够使个人有所成就。从古到今,首创精神一直都推动着个人的进步与发展。陶渊明开创田园诗派,他的诗篇风格悠然;罗贯中首创章回体小说,他的巨作流传千古;郑板桥独创“板桥体”,他的书法别有韵味;邹承鲁研究出人工合成胰岛素,他的贡献载入科学史册……这些人能够在各自的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正是首创精神给予了他们动力,促使他们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进步,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由此可见,首创能够使人有所成就。尊重首创,对人走向成功十分重要。

  尊重首创,能够促进团队的进步。对于一个团体来说,首创精神是推动团队进步的源泉。在这种精神的推动下,整个团队能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从而促使团队不断进步。闻名于世的贝尔实验室,正是充分发挥了首创精神,其科研人员有权利研究属于自己的课题,因此揽获多项诺贝尔奖,取得巨大成就。创新是实验室的灵魂,同时也是实验室前进的动力,“贝尔”的成员们正是秉持着追求首创、一切从基础研究开始的理念,在自身进步的同时也推动着团队的进步。

  尊重首创,能够提高国家的竞争力。赵武灵王首创“胡服骑射”,一反传统的宽大战袍,使赵国国富民强;安徽小岗村首创“包产到户”,拉开了我国农村经济改革乃至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袁隆平首创杂交水稻,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而今天我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可是却仍旧面临着美国等大国的威胁,所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首要之责。因此我们要尊重首创,提高国际竞争力,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屠呦呦获得诺奖这一事件,折射出的不只是奖项颁给个人还是团队的中西方文化冲突,更重要的是在提醒我们首创的重要性。威?布莱克曾说过:“独辟蹊径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业绩。”对此,我也想说,尊重首创才是科学创新的本源,要将首创进行到底。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