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久违了,我的故乡_750字

本站原创 2018-04-26 15:50:17

  一个周末的傍晚,我与爸爸妈妈回到了久违的故乡。

  从村口下了车,我们走过一条僻静的村道。我上次走过这条道,已是几年前的事了。而今村道的两旁,依然散落着几座或旧或新、或高或矮的房屋,但没有了炊烟、没有了喧哗,显然已很久没有人居住,少了几分生气。路上没有遇到行人,只能偶尔听见远处的几声犬吠。午后的阳光没了精神,在一片灰墙上斑驳。在离家还大老远的时候,家中的奶奶就听见了我们的脚步声,出门迎接我们。

  一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去看看我们家的后园子。园子离家不远,一百平米的大小,听爸爸说这里曾种过很多瓜果蔬菜,是小孩子的乐园。而今呈现在面前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园子边的小溪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洼臭水沟;园子角落的猪圈不见了,已是残垣断壁、杂草丛生;昔日到处乱跑的鸡鸭猫狗不见了,只有那空空的青石板路,面上铺满了青苔……园子周边的许多房子也荒废了,大门紧锁,只留下屋顶上的野草在随风摇曳。一个小宅院灰墙上的旧标语,随着部分灰块的脱落,显得十分的破败不堪。

  我悻悻而归,到家门口时遇见了唯一邻居家的小黑狗,以为周围开始热闹起来。不料,它对我们狂吠不止。邻居主人出来大声训斥了它,小黑狗好像明白了我们是故乡的游子,安静了下来,对我们友好地嗅一嗅,还摇着尾巴。突然,它箭一般窜了出去,却又飞似地跑了回来。原来,他听到了伙伴的声音,又想过去玩,却不敢离开主人,所以只好去向伙伴问个好。可怜的狗,它也寂寞啊!

  当我提起邻居老奶奶时,爸爸告诉我,这位老奶奶曾经很富有,但后来家庭变故,生活变得十分清贫。爸爸每次回到老家时,都会给她一些零花钱。几年前,老奶奶已在寂寞与悲伤中与世长辞了!

  晚饭后,天空下起了大雨。路上依旧没有行人,只有远处的孤灯在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中,用它微弱的灯光点缀在孤独的村道上。等到雨小了,爷爷奶奶催我们回城。车离开了,我却怅然若失,心留在了那里——我那久违的故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