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练习题:节目文化热_550字

作文网整理 2020-07-03 21:57:12

  事件背景

  近期《见字如面》《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引发全民关注。这代表着在快节奏的“读图”时代下,观众也需要有深度、有内容、高品质的非娱乐性“文本类”节目。

       思维点拨

  当下,碎片化阅读成主流,深度阅读日渐式微。尽管超过半数的人表示,非常愿意“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当强大的社会生存压力迫使人们的精力向工作倾斜,花在阅读上的时间骤减。

  这未必全然归因于人们文学价值的忽视,主流媒体在阅读氛围和倡导文化价值的职能上也存在缺失。当大众的眼睛被娱乐资讯填满,自然会产生新的需求——对自我、对世界产生疑问,寻求答案。而发问、思考正是指引人们深入探寻的开始,阅读优秀的书籍也会在此时成为人们的需求。

  现实的生活往往鸡零狗碎,能拿出来安静读书、读诗、写信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人们的眼睛在被满屏的娱乐节目充塞得满满之时,表情是哈哈大笑,内心却是空空的。

  人间情感突显文学之美,人文情怀加深节目厚度。在书信、诗词、文章的背后,那些故事和情感,总能带给我们心灵上的共鸣。带给我们的改变往往是“润物细无声”却又能成为深厚的积淀。

  电视节目带来的热度转瞬即逝,构建书香型社会才是长久的解决之道。例如,打击盗版和抄袭,保护知识产权;兴建图书馆和电子阅读机等文化设施;构建书香型校园,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

  别让文化之风只刮过荧屏,让她春风化雨般滋养我们心灵的土壤。

  话题拓展

  文化与传承;流行与经典

首页 导航